都是利益在作怪!"长期议会"成功限制王权后,为何会走向分裂?

2020-11-07 21:31:22 作者: 都是利益在作

"长期议会"的召开,促进了资产阶级的发展

公元1640年的11月,随着苏格兰人民革命,以及英格兰人民的大规模请愿运动,给予了查理一世及其封建统治集团巨大的政治压力。

查理一世不得不抛弃自己当初高傲的姿态,以及罪恶的君主形象,同意继续召开英国议会,并且表示自己作为君主,不会再对议会进行强加控制和破坏。

此次英国议会维持的时间比较长,大约有13年的时间,因此和之前仅仅维持了不到一个月的短期议会相比,被称为"长期议会"。

"长期议会"的成功召开,其实是英国资产阶级势力、反王权派以及广大中下层社会民众,联合起来发动反对封建君主专制腐朽统治的胜利果实以及直接结果。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长期议会"实际上是英国反封建势力的政治阵地,这也是日后英国资产阶级革命,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础和舞台。

不过由于封建势力过于强大,这些反封建势力,也并不能一次性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因此"长期议会"还是以封建势力为主体的。

尽管资产阶级政治代表以及泛王权派人士,在"长期议会"中的比例并不高,相反还被封建贵族、地主势力形成了绝对的压制状态。

但是由于"长期议会"是反封建斗争的直接产物,因此该议会是拥有广泛英国社会民众基础的,也就是说,如果关于人民利益的政策受到封建势力反对的话,民众可以向其施加压力。

由此一来,即便反封建势力政治代表们在议会决策权、表决权占据劣势的,但是有了广大社会民众的舆论支持以及行动支持的话,"长期议会"还是对之前无所不为的王权,以及封建势力形成了一定的遏制。

因此,在"长期议会"召开初期,对于资产阶级势力的发展和壮大,绝对是一次重要的历史机遇。

"长期议会"内部出现分歧

不仅如此,"长期议会"在反封建政治势力代表,以及广大社会民众的影响下,先后通过了多个反王权、惩治封建势力刽子手的法案。

像屠杀苏格兰人民起义的查理一世亲信斯特拉夫伯爵,便成为了"长期议会"第一个绞杀的对象。

随后"长期议会"又连续出台了限制国王的法案,从根本上禁止国王干预议会的正常召开、决策以及任何流程,特别是取消了国王对议员的选举、任命权。

就这样,在"长期议会"召开初期之时,反封建政治势力代表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针对封建集团的胜利,而英国议会也从之前君主专制时代,国王统治全国的政治工具,转变为了具有独立自主性质的政治机构。

并且这种政治独立自主性,是相对于王权来说的,也就是说此时的议会,已经很大程度上摆脱了君主,以及封建统治集团对其的控制,并且反过来不断限制王权的施展以及应用范围。

所以"长期议会"的胜利召开,及其于早期通过的一系列有利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展开的法案,对于英国民众以及英国民主社会的发展来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正是"长期议会"时期英国,逐渐奠定了君主立宪制初级阶段的政治思想,才会有了后面资产阶级革命君主立宪制政体的确立。

但是,当"长期议会"初期取得一系列重大胜利之后,在其内部的议员们却出现了巨大分歧。

"长期议会"中有些议员反封建思想不够彻底

前文我们已经提到过,"长期议会"的胜利召开,并且在其召开前期,取得了巨大的反封建和限制国王权力的胜利,这主要是得益于苏格兰人民革命的巨大推动。

但是当查理一世表示了部分妥协,同意议会召开并答应不再对议会形成专制统治之时,"长期议会"的议员们,就开始认为自己的一些目的已经达到,不主张再将议会与国王之间的关系,弄得剑拔弩张。

当然在取得胜利之后的"长期议会"内部出现这样的分歧,其实也是有深厚根源的。

早在苏格兰人民起义以及英格兰的社会请愿运动中,其实资产阶级政治势力并不是绝对的主导力量,真正的领导者是那些反王权派的势力,他们有的身份是贵族,有的身份是地主,因此从根本上来说,他们也属于封建统治集团的成员。

而他们能够与资产阶级势力和广大社会民众联合起来,共同反对封建君主专制统治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也不愿长期受到国王的专制统治,他们想要获取属于自己应有的利益和地位。

而"长期议会"召开初期所取得一系列胜利,基本上满足了这部分议员的需要和要求,因此他们主张恢复议会与国王以及政治集团的和平关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