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汉献帝落到孙权手中,下场会怎么样?

2020-11-08 08:14:49 作者: 如果汉献帝落

原标题:如果汉献帝落到孙权手中,下场会怎么样?

在魏蜀吴三家中,其中魏吴两家的情况一样,都是非刘姓寒族起家的政权【注意这个寒族不是穷的意思,曹家可不穷】至于刘备有着姓氏的优势,同样也是寒族,不过刘备就是真的穷。

所以,如果天子在刘备手上,可能还有很多事不好说。但是在孙权手上,那情况就和在曹操那边的情况相同了。

那就是傀儡皇帝、政治旗帜。

孙权的军事能力虽然不怎么样,但是其政治能力很高、思想很成熟,而且必要的时候手段也很强硬。

所以做为一个成熟的政治家,如果汉献帝在孙权这儿,孙权一定会好好的利用天子所带来的政治资源和政治优势。

在“得士族者得天下”的大势面前,孙权治吴选择了重用个信任士族阶级,这也是孙吴政权在魏蜀吴三家中能稳到最后的主要原因。相比曹操的一边打一边哄的对待士族阶级,孙权明显更得人心,更加占有“人和”属性!

【顺便一提:许多人觉得曹操迎天子占天时、孙权据长江占地利、刘备得人心占人和。其实并非如此,应该是孙权重士族得人和、刘备据益州占地利,曹操迎天子占天时。】

为什么孙权不占地利呢?所谓“守江必守淮”这是其一,仅占长江中下游处于被动这是其二。所以一旦汉献帝在孙权这儿,孙权就同时占有了天时、人和。

汉献帝虽是傀儡,但还是有一定的号召力、凝聚力,他能凝聚和号召人才。再加上孙权重用士族的政策。

从此孙权将在政治上占据绝对的优势!

一旦袭取了荆州,全据了长江。再伺机夺取襄樊、淮泗,如果成功,统一天下不是没有可能的!

当然,以上是最乐观的说法。

我都只说了一些天子带来的优势,其实天子在手也会受到很多掣肘。

比如看曹操在统一北方之后,政治地位是不断提高,反而军事上却几乎没有什么进展,也就打赢了马超这些莽夫。其根本原因就是曹操受到了天子的牵扯。

因天子而吸引过来的人才是个不稳定因素,看曹操后期,后方动乱之多!

总之,不管天子在哪儿?都会为其带来一定的政治优势这是肯定的,不过总体形势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汉献帝的命运也不会有所改变,始终是个傀儡!在曹家和孙家也不会被杀,因为汉献帝最后以禅让的形式让出帝位,那肯定是应该被接盘侠好吃好喝的供起来的,不然对接盘侠的舆论影响不好!

只不过这一切在刘备那儿就不好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