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面前我们不怕:一家人紧急撤离鸭子全过程

2020-07-24 06:13:53 作者: 洪水面前我们

安徽某地,因连夜暴雨,水面暴涨,已达到警戒水位。

此处路先生的四姑四爷伺养着一大群鸭子,也已是岌岌可危。

7月19日,收到紧急通知,上游大坝要泄洪,此地是万万保不住了,必须马上撤离。

困难面前,五个兄弟姐妹齐上阵,发扬老路家不怕苦不怕累的家风精神,誓将鸭子们安全撤离!

都是60多岁耳顺之年的人了,这群长辈们依然像年轻时候一样,不怕艰难说干就干。

水位已经很高了

01 抓鸭子

首先,要把一大群鸭子,棚里的,水里的,全部抓起来,再装到车上的笼子里。

这一系列操作,每一步都困难重重,而且极耗力气。

用路先生堂妹的一句话说:十年的力气这两天都用完了

这只是一部分鸭子

棚里的鸭子,先围住,再去抓。

拎住鸭子的脖子,每人一手抓两只,传递到棚外,再由其他人放进车上的笼子里。

要求大家分工明确,通力合作,配合默契。

准备运鸭子的车队

在围抓的过程中,鸭子会四处奔跑,所以赶鸭子的过程就是东奔西跑的过程,跑一圈下来,人都要累瘫了。

被抓住的鸭子,还会拼命挣扎,抓一两只都要费尽力气,何况鸭子成千上万。

而水里的鸭子,就更复杂了。

先用汽艇将鸭子赶到岸上,然后再进行围捕。

因为岸上地面宽阔,鸭子的活动范围更大,围捕的过程就是一场马拉松赛跑加百米冲刺,对体力和反应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赶鸭子到岸上

02 找鸭子

在抓鸭子的过程中,难免有漏网之“鸭”。

水面宽阔,岸上面积也很大,导致找鸭子的过程也异常艰难。

先要找到鸭子,再把鸭子集中。

水里赶的,扎网的,岸上用竹竿赶的,看着的…

一波人又是一番团结合作,终于将大部分逃跑的鸭子找了回来。

扎网

在大家热火朝天转移鸭子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和谐的画面。

居然有人趁火打劫偷鸭子,非常猖狂,直到报警了才有所收敛。

鸭子们装车成功

03 卸鸭子

总算是将鸭子运到了新地方,一笼笼的将鸭子们放出来。

与抓鸭子的辛苦相比,卸鸭子相对轻松了很多。这里有身体的轻松,更有心理的轻松。

此前的争分夺秒,就是为了此刻。

卸鸭子

看着这一湖成功转移的鸭子,大家也就有所安慰了。

好在鸭子们似乎很喜欢这个新家,笼子一打开,一只只迫不及待欢快地跳进水里游泳了。

这两天一夜的辛苦,值得了!

鸭子们刚到新家就欢快地下水了

04 家风传承

此次抢运鸭子的全过程,都是长辈们在做,我们年轻一辈几乎没有帮上忙。

心疼长辈们的同时,也感慨他们这一代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他们深厚的家人情意所感动。

两天一夜,全程耗费体力,再加上时间紧迫,每个人的精神都是紧绷的。

在此高强度高压力下,一群60多岁的长辈们,突破重重困难,愣是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二爷的裤子炸开了,没来得及换

三爷的脸晒伤了,也没时间护理

老姑的鞋子也废掉了……

老姑的鞋子,成了泥鞋

这种精神极大地激励了我们这些晚辈。

平时工作中的苦算什么?带娃的那点累又算什么?如果我们有这种不怕苦的精神,还有什么能难倒我们?

二姐说:在困难的时候,兄弟姊妹团结一致,让人感动,都那么大年纪了没有人畏惧,我们这些小辈要向你们学习,都是好榜样!一家人亲![玫瑰][玫瑰][玫瑰]小辈们要加油,加油!鸭子们搬新家了,要努力下蛋[呲牙]

堂妹说:老路一家亲,不怕苦,不怕累,满满正能量,这种家风要传承下去[强]

这就是长辈榜样的力量!

而我们也已是孩子的长辈了,为下一辈做好榜样,已然成为我们的责任!

饭盒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