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爱新觉罗家族与宁古塔,和“塔”真的没有关系

2020-11-08 19:28:40 作者: 满清爱新觉罗

说起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长汀镇的古城村,初一看到这样的名字似乎是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名不见真传的村子,但是再说起它的另外一个名字,却又是如雷贯耳,这个村子的另外一个名字就叫“宁古塔”。

在历史资料或者影视节目中,宁古塔主要是把犯人发配边疆所选的接收地之一,一种作为处罚重罪犯人的刑罚方式,更有甚者说发配到宁古塔等同于“死刑”,让宁古塔披上了神秘面纱,听起来很吓人,实际上这里却是一个自然、物产资源极其丰富的肥沃之地。

让宁古塔声名大噪的原因,与满清皇帝家族(爱新觉罗)的发家史密切相关,首先这里是(满清)女真部落的发源地之一,到后面满清的开国皇帝努尔哈赤统一女真部落,宁古塔也逐渐形成规模化的城镇,并逐渐演化成为军事要塞。

宁古塔遗址

此后满清皇帝后代的统治者也逐渐延续了将宁古塔作为边疆要塞的作用,甚至还将宁古塔命名为一种官职的名称,即宁古塔将军,也就是驻扎在宁古塔的军事将领。而早期驻守在宁古塔一代的大将,就是努尔哈赤的祖上一代代先人,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宁古塔“六贝勒”,既是六个皇子,又大约在宁古塔周边驻守,他们是爱新觉罗·福满的六个儿子,爱新觉罗·福满生活在明中期。

满语中“宁古塔”这个词,意为“六”的意思,也是满族的一个传统姓氏,据说后来这里的这个姓氏逐渐演化成为刘姓或者宁姓等。

而后来满清统治者将重犯发配到宁古塔,大概有是有藏有私心的吧,宁古塔是打江山的地方也是故乡,把犯人发配到自己老家意味深长。总之宁古塔的声名大噪和塔完全没有关系,至今在汀镇的古城村还保留了一座宁古塔将军驻地旧城遗址,2013年还被指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