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古代志怪故事:马五则

2020-11-09 02:04:22 作者: 故事:古代志

《酉阳杂俎》:

建中年间,有个人牵着马来找兽医,说是马腿生病,带着二十串钱做酬金。那匹马的毛色骨相,兽医从来没见过。兽医说道:“你的马和韩干(唐代画家,善于画马)画的马一样,真马里没有这样的。”随后他让来人牵着马在街上走一圈,他在后面跟着观察。正巧碰到韩干。韩干也很惊讶地说:“这匹马的颜色和我调配的一样,真是随心所画,造物就有相同的东西啊。”说着上前抚摸马脖子。那匹马忽然失了前蹄差点跌倒。韩干回家后,看到他画的一匹马的脚有缺陷,这才知道,大街上看到的就是自己画的马通灵了。兽医得到的酬金转了几个人的手后,变成了泥铸的。

【原文】建中初,有人牵马访马医。称马患脚,以二十镮求治。其马毛色骨相,马医未尝见。笑曰:君马大似韩干所画者,真马中固无也。因请马主绕市门一匝,马医随之。忽值韩干。干亦惊曰:真是吾设色者。乃知随意所匠,必冥会所肖也。遂摩挲。马若蹶,因损前足。干心异之。至舍,视其所画马本,脚有一点黑缺。方知是画通灵矣。马医所获钱,用历数主,乃成泥钱。

《独异志》:

唐朝韩干擅长画马,某天,来了一个穿红袍子的人。韩干问:“有什么事吗?”对方回答:“我是阴差,听说您擅长画马,所以来求一匹。”韩干立刻画了一匹,然后烧掉。几天后他在外边遇到那个人,那人说:“蒙您送我一匹好马,免去了好多劳苦,会报答您的。”第二天,家里出现一百匹白色的绢,也不知道谁送来的,韩干收下使用了。

【原文】唐韩干善画马,闲居之际,忽有一人,元冠朱衣而至。干问曰:何缘及此。对曰:我鬼使也。闻君善画良马,愿赐一匹。干立画焚之。数日因出,有人揖而谢曰:蒙君惠骏足,免为山水跋涉之苦,亦有以酬效。明日,有人送素缣百疋,不知其来,干收而用之。

《大唐奇事》:

洛阳富人王武善于钻营,喜欢取悦豪门贵族。某天看到有人卖一匹好马,就让仆人多拿钱,在众多买家中抢着买下来。这是一匹白马,全身像玉做的,尾巴和鬃毛是红色的,大家都说是千里马,又说是龙驹。试骑后,果然跑得很快。王武想把这匹马献给大将军薛公,就配置金马鞍,玉辔头,又装饰上珠宝。一切都准备好,就等机会进献了,那匹马忽然在马棚里大叫一声,变成了一匹泥马。王武大吃一惊,把泥马烧掉了。

【原文】京洛富人王武者性苟且,能媚于豪贵,忽知有人货骏马,遂急令人多与金帛,于众中争得之。其马白色,如一团美玉。其鬃尾赤如朱,皆言千里足也。又疑是龙驹,驰骤之驶,非常马得及。王武将以献大将军薛公,乃广设以金鞍玉勒,间之珠翠,方伺其便达意也。其马忽于厩中大嘶一声后化为一泥塑之马立焉。武大惊讶,遂焚毁之。

《搜神后记》:

赵固经常骑一匹红色的马上战场,对这匹马特别喜爱,经常拴在自己住宅前。某天,马忽然肚子胀,不一会儿就死了。当时郭璞从这路过,正要拜访李固。守门小吏对郭璞说:“将军的爱马死了,他现在心情很不好。”郭璞说:“你进去禀报,就说我能救活它,将军一定会见我的。”

小吏进去禀报,李固很高兴,让人请郭璞进来。寒暄过后,李固着急的问:“你能救活我的马吗?”郭璞说可以。又问他用什么方法。郭璞说:“你找二三十个健壮的小卒,都拿着竹竿往东走三十里,看到某处的丘陵树林好像是座社庙,就用竹竿在草丛里抽打。惊出一个动物后,就赶紧抓住带回来。如果能抓住那个东西,马就有救了。”

于是,李固派了五十个骁勇的士兵。果然在树林里发现一个像猴子但不是猴子的动物。大家一起追赶包围,抓住带回来。这个动物远远地看到死马,就挣扎跳跃,往死马那里去。郭璞让放开它。这个东西就走到马脑袋那,对着马鼻子吸气。吸了好久,马跳起来复活,而那个动物不见了。李固送给郭璞很多礼物,郭璞用这些财物做路费去了江东。

【原文】赵固常乘一匹赤马以战征,甚所爱重。常系所住斋前,忽腹胀,少时死。郭璞从北过,因往诣之。门吏云:将军好马,甚爱惜。今死,甚懊惋。璞便语门吏云:可入通,道吾能活此马,则必见我。门吏闻之惊喜,即启固。固踊跃,令门吏走往迎之。始交寒温,便问:卿能活我马乎。璞曰:我可活尔。固忻喜,即问:须何方术。璞云:得卿同心健儿二三十人,皆令持竹竿,于此东行三十里,当有丘陵林树,状若社庙。有此者,便当以竹竿搅扰打拍之。当得一物,便急持归。既得此物,马便活矣。

于是左右骁勇之士五十人使去。果如璞言,得大丛林,有一物似猴而非走出。人共逐得,便抱持归。此物遥见死马,便跳梁欲往。璞令放之。此物便自走往马头间,嘘吸其鼻。良久,马起,喷奋奔迅,便不见此物。固厚赀给,璞得过江左。

《闻奇录》:

沈傅师做玄武节度使的时候,偶然听见堂前有马在嘶鸣,声音很近,却没找到。另外一天,又听到马嘶,好像在大堂下面。派人向下挖掘,一丈深后,遇到一个小洞,里面有一只小小的玉马,两三寸高,四五寸长。叫起来却和普通马的声音一样大。沈傅师让人做了金马槽,研碎了朱砂喂它。玉马的粪便像绿豆那么大,颜色金灿灿的。沈傅师经常亲自喂它。

【原文】沈傅师为宣武节度使。堂前忽马嘶,其声甚近,求之不得。他日嘶声极近,似在堂下,掘之深丈馀,遇小空洞,其间得一玉马。高二三寸,长四五寸。嘶,则如壮马之声。其致碎朱砂,贮以金槽。粪如菉豆,而赤如金色。沈公恒,以朱砂喂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