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最后的大将死于内斗,蜀汉人才凋零一点不冤

2020-11-10 04:06:00 作者: 蜀汉最后的大

三国中,蜀汉的人才被公认是最顶尖的,武有五虎,文有龙凤。但是在第一代人才凋零后,蜀汉又是人才凋零最大的势力。

其中原因很多,其中就有因为内斗而损失的人才,比如在五虎之下最能撑起蜀汉军事重任的魏延就死于同僚之手。

魏延比五虎上将任何一人都年轻,他是刘备在进攻益州时才从亲兵队伍中提拔的小将。

因为魏延的勇武过人,因此很快就在小兵中脱颖而出,刘备又见他聪明机灵,因此对他十分看重。

刘备有意培养与提拔魏延,在平定益州与汉中后,大家商议谁会被任命为汉中守将。

汉中是益州的门户,只要守住了汉中,那么益州便稳如泰山。

此等重任,必须落在一个深受君主信任又能力超群的人,大家都属意张飞。但是最终结果是刘备任命魏延为汉中守将。

为了帮魏延助势,刘备还在宴会时当众问魏延如何守汉中。

魏延不谈具体措施,而是表示其强大的信心与决心,曹魏十万大军来攻也只能退去。

众臣因此明白刘备对魏延的支持,以及魏延的文武兼备。

但是有才的人就会傲气,当傲气的人相遇就难免发生矛盾。

在刘备死后,诸葛亮执政,诸葛亮的长史杨仪很有才干,因此也十分傲气。

当诸葛亮北伐时,傲气的魏延与杨仪相遇,几句话就成了水火不容的死对头。

魏延脾气暴躁,常常拔刀作要杀杨仪的样子。

魏延兵权在手,杨仪只能忍气吞声,但心中怨恨日益加深。

诸葛亮在世时,乐于平衡文武势力,因此也不加缓解。

但诸葛亮死后,这种矛盾再也没有人能控制。

诸葛亮死后,魏延和杨仪在撤军的问题上发生矛盾。杨仪主张遵从诸葛亮的遗言退兵,而魏延主张继续进攻。

后来杨仪率军退还,又让魏延断后。魏延本就不想退兵,现在又让他给杨仪断后,心情十分不爽,擅自领自己的部曲退兵。

在退兵的途中,双方互告对方谋反。

杨仪自朝廷而出,魏延是地方守将,结果大臣都站在杨仪这边。

魏延军因此人心惶惶,不久便士卒离散。魏延为了逃命,只好带着儿子,领着残兵往汉中逃窜。

杨仪自然不能放虎归山,派马岱追杀魏延。

魏延兵少不敌,被马岱斩首而归。

杨仪见到魏延的首级,想起往日的怨恨,站起来将魏延的头往地上一摔,用脚猛踩,嘴里还大骂:“庸奴!复能作恶不?”

杨仪尚嫌不够,又灭了魏延三族。

后来汉中守将几次更换,都没有魏延护守得好。后来姜维还违背魏延定下的将敌军御与阳平关之外的策略,引敌军深入,结果汉中失守!

魏延可以算是五虎之后,蜀汉最顶尖的将才,但却死于杨仪之手,死于内斗,下场十分凄惨,真是可悲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