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民家中藏溥仪御赐宝刀,专家劝他上交,他拒绝后9万块卖掉

2020-12-07 17:23:18 作者: 河北农民家中

在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皇帝给民间人士御赐宝藏的故事,还曾有诗人为了表达自己在得到御赐宝藏后的心境,便作诗云:“佳人赠我金错刀,合一报之英琼瑶”。必定有许多人会猎奇,这些御赐的宝藏就当作是私家物件了,这些遭到御赐的人是将宝藏作为传家之宝了呢?仍是将宝藏贩卖出去了呢?

在河北一农人家中藏溥仪御赐宝刀,专家劝他上交,他拒绝后,9万块卖掉了这把御赐宝刀。历史上,明朝在于女真的战役中失利,华夏的政权被女真族所替代,这也是我国历史上罕见的少数民族政权。1644年,女真族进京后树立清王朝——也是我国历史上终究一个封建王朝。

自清朝树立今后,也出过几代明君,如顺治帝、康熙帝和雍正帝,康熙帝更是成为了在我国历史上在位时刻最久的皇帝,他也是后人熟知的“康乾盛世”的第一位领头皇帝,一向到乾隆时期,整个清朝的综合国力在国际上是说一无二的。

但不幸的是,这些都只是封建社会的一种“回光返照”算了。在乾隆时期,这位皇帝在批复英国青鸟使的上书中写道:“天朝物资丰盈,无所不有,原不借外荑以通有无。”这句话的意思便是,咱们清朝地大物博,什么都有,不必和外国往来互易商货来补偿物资的缺乏。

这句话也证明了清朝的高傲自大和闭关锁国的性质,也因而导致了国内的政治经济和思维彻底与国际脱轨,然后落后于国际,封建社会带来的坏处暴露无遗。这才有了之后英法联军侵略烧圆明园、鸦片战役、甲午战役,在这些耻辱的战役里清王朝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公约,大众也受尽欺负与压榨,这时才有一些人意识到我国的情况已处于水火之中中。

在1908年时,光绪皇帝一病不起,又因光绪皇帝膝下无子,慈禧太后不得不将摄政王载沣的长子溥仪接到宫中抚育,并将他立为皇位继承人,以备不时之需。没过多久,光绪皇帝就驾崩了,慈禧太后也在光绪皇帝驾崩的第二日病逝,时年三岁的溥仪不得不即位为帝,成为我国历史上终究一位皇帝——宣统帝。

宣统皇帝溥仪并没有做太久的皇帝,他在1909年上位,在1912年时被逼退位,在1917年时再次登基,但没过多久,跟着辛亥革命的枪声响起,清朝就此毁灭。但退位后的溥仪依旧日子在紫禁城内,还成为了日本人扶持的傀儡皇帝,人们仍是称他为“皇上”,仍处于在高位上,日常的日子开支都有民国担任。

尽管清朝消亡,可是紫禁城内仍然藏着前朝皇宫贵族留下的精巧物件,这些物件都堪称为瑰宝。一向日子在高墙内的宦官宫人们是非常清楚这些物件的宝贵与价值的,有些心怀不轨之人便将这些物件偷走变卖,还有些人为了掩盖自己的偷盗罪过乃至将瑰宝寄存之地焚毁,许多的文物也因而被毁。后人知晓此过后都感到非常的怜惜。

当然,不是一切宝藏都被摧毁了。溥仪作为皇帝,非小气之人也,他经常恩赐宝藏给身边的人,得到恩赐的人自是高兴感谢的,也必定会对宝藏珍惜有加,这究竟是御前得赏,是一种光宗耀祖的荣誉,所以也有不少的宝藏被留存到今日。

而那把被老农卖掉的宝刀,便是这样的恩赐,一个农人为何可以得到皇上的恩赐呢?他们之间又有何根由呢?本来这位农人的父亲曾经是溥仪御前的一名侍卫,在溥仪退位后仍然保护着溥仪,在溥仪遇到风险时更是舍命相救。溥仪对此非常的感动,为表感谢之情溥仪便将这把刀赠予了这名侍卫,刀上还刻有“宣统御赐”四个字。

在这名侍卫逝世后,这把宝刀天然就传到了这个老农的手里。而令这把宝刀人尽皆知的仍是由于这位老农四处探问这样的一把刀能卖多少钱了。许多文物喜好收藏者和一些收买商都赶来协商价格。当地文物局传闻后也赶来劝说老农将这把宝刀捐赠给国家,国家也会给相应的补助的。可是这位老农考虑一再后,终究仍是以9万的价格将宝刀卖给了前来收买的文物喜好收藏者。

尽管宝刀已卖,文物专家们仍是对此感到怅惘,可是这个宝刀究竟归于个人的私有物品,老农有权处理,至此也只能期望买下宝刀的文物收藏者好好保管和珍惜它了。

参考资料:

《四愁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