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成功发射背后 有这两位河南小伙的付出

2020-07-23 22:42:49 作者: “天问一号”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通讯员 曹永倩

编者按: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飞行2000多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而在“天问一号”成功发射的背后,凝聚着两位河南小伙的智慧。他们来自文昌航天发射场实验室,一位是周口籍的李明,氢氦岗位的化验员,他所“打交道”的液氢,正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燃烧剂,它的品质关系到火箭发射的成败。

另一位是漯河籍的崔广军,是长五火箭低温化验的带头人,现任文昌发射中心化验室低温化验组组长。他带领的低温化验组,主要负责液氢、液氧、液氮等低温推进剂的化验工作,是文昌航天发射场化验室中最忙的岗位。

7月23日下午,在“天问一号”成功发射之后,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通过远程连线,采访了两位河南老乡。

朝夕与危险相伴他坚持奋战在发射一线

核心提示

“小明,帮我找一下今年星用燃料的第2份报告!”

“小明,帮我找一下上次色谱仪的检定证书!”

“小明,我想借用一下电子天平的说明书!“

……

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验室,“小明”是众人眼中的“热心肠”。大家口中的“小明”,正是来自河南周口的28岁小伙——李明。

李明2010年参加工作,先后在西昌航天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工作,参与长征系列火箭发射任务10余次。他目前是氢氦岗位的化验员,担负着为火箭燃料液氢质量把关的重任。

朝夕与危险相伴,他练就了“琴心剑胆”

烈日下的文昌航天发射场,一个年轻的小伙正在进行取样,他的每一个动作都轻柔缓慢。这,就是工作中的李明。

如果你觉得他的业务不熟练、动作过于缓慢,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里是液氢库区,周边的液氢储罐装载着大量的液氢,工作环境要求他必须谨慎再谨慎、小心再小心。

液氢的可燃极限很宽,极易发生着火爆炸,操作的每个过程都得谨慎缓慢,目的就是防止产生静电,发生危险。液氢作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燃烧剂,它的品质关系到火箭发射的成败,而李明正是氢氦岗位的化验员,担负着加注前为液氢把好最后一道质量关的重任。

显然,这是一份危险的工作。

但是,年仅28岁的李明已经在危险的氢氦化验岗位工作5年了。5年时间的沉淀,他早已是一位富有经验的操作“老手”了,达到了“琴心剑胆”的境界。

可尽管如此,李明从不惟经验办事,每当有新的标准或规程发布,他总是第一时间去学习。每次接到《测试任务委托单》后,他都要提前给委托方打电话,核实具体的化验要求,仔细核实取样化验所需要的工器具,穿好安防护装具,化验前严格检查自己的装备是否符合标准,还要留心观察其他取样人员是否都严格标准。

5年来,李明从不退缩,任劳任怨,努力完成好属于自己的化验任务。在化验低温燃料液氢时,由于其高能量,易燃易爆的特性,每次化验都要提起十二分的精神,不能有一丝疏忽。面对这样的化验特点,李明做到了精心精细,对每一次样品的测试都做到了认真测试,保证过程不出任何差错。

“热心小明”,是大家对他的“爱称”

而除了化验员的身份外,李明还有个身份——“资料管理员”。化验室的文件、记录多,单次任务就要出具测试报告200多份,按日产生的记录文件也有百余类,这些文件都要经李明盖章、编号,或分发或存档,十分繁琐。因此,在文昌发射场的实验室,几乎每个人需要查阅资料,都要找李明,久而久之,“热心小明”也成了同事们对他的“爱称”。

在管理资料时,李明接到每一份测试报告和原始记录都要进行严格审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找岗位人员进行纠正,让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确保经过自己手上的资料不遗留任何问题。同时,对于每次任务产生的各种记录他都要一份份检查,作出清单,做到所有资料放置规整,按时归档。

“李明不但认真心细,工作起来也很讲究方法。有时候他自己多费点心,就能让大家查阅资料时省点心。”李明的一位同事说,仪器的检定证书和说明书是大家最经常借阅的文件,李明发现这个特点后,就把这两类文件近4年上千份的检定证书和所有说明书都按岗位、按类别归纳好,并列成清单,方便岗位人员查询。

李明说:“我把资料整理好,就能给大家节省出更多的时间用来化验了,资料管理员就是要服务大家的。”

工作一丝不苟,生活中却是个“段子手”

航天人的工作一定是要一本正经,满脸严肃吗?

不,李明就是化验室的“段子手”。同事们说,有他的地方总是充满了乐趣,充满了幽默。他常常冷不丁抖出一两句“包袱”,逗得身边人哈哈大笑。甚至有同事调侃他说,可以去当专业相声演员了。

工作要认真,生活要开心,这是李明的人生态度。他热爱剪辑,利用空余时间自学photoshop、摄影和剪辑,岗位上需要拍摄视频、剪辑视频、修图等工作都找他;他热爱运动,运动场上经常看见他奔跑的身影。他的生活充满着90后应有的朝气和活力,不失为一个年轻的后浪。

李明,这位来自中原大地的敦实小伙,正用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和生活,将火热的青春献给航天,献给祖国,谱写着一曲平凡航天人的青春无悔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