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电站世界最大,将来墨脱水电站建成后,相当于三个三峡

2020-07-26 06:08:13 作者: 三峡水电站世

人类社会进入电气时代已经一百多年,我们很难想象没有电的生活。传统的发电方式以火力发电为主,但对环境污染严重,现如今世界各国都在开发新的清洁发电方式,比如风力发电,核电,再比如我们今天要关注的水力发电。

河流蕴涵着巨大的能量,人类从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学会利用河流驱动水车来灌溉,现在世界各国都已经投入了水电资源的开发当中,而我们就是世界第一水电大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们国内拥有大大小小的水电站近5万座,水电站的装机总容量高达3.56亿千瓦时,无论是水电站的数量还是装机容量,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三峡水电站,就是我们水电建设的代表作品。

说起三峡水电站,可以说无人不晓。它坐落于长江三峡之上,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综合水利水电工程。三峡水电站不但拥有世界最大的混凝土大坝,还有世界最大的内河船闸,整个三峡水电站拥有34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了2250万千瓦。当然,这也是世界最大的。

截至2018年12月,三峡水电站已经累计发电达到1000亿千瓦时,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水电站。

除了三峡水电站以外,我们还有许多世界级的水电站。包括溪洛渡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等。除了这些已经建成的,还有一座预计在2022年建成的白鹤滩水电站,建成后它的年发电量将达到624亿千瓦时。

当然,这些水电站和传说中的墨脱水电站相比,那都是小儿科了。

墨脱水电站目前还处于勘测状态,但它的建造是势在必行的。如果墨脱水电站建成的话,它将会超越三峡,成为新的世界第一水电站,预计装机容量将达到6000万千瓦时,差不多等于三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容量。

水电站是人类利用地球资源的成功模式,除了发电,它还能起到防洪和航运等效用,实在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