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先锋榜】夫妻齐上阵,防汛显担当——记鲤鱼洲防汛一线的“抗洪夫妻档”

2020-07-26 06:08:29 作者: 【防汛抗洪先

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鲤鱼洲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冲锋在前、担当奉献,日夜奋战在防汛一线。在他们之中涌现出了许多夫妻共同防汛的典型。

防汛是大事,要顾全大局

——刘安徽、刘淑兰夫妇

几乎每天,当宣传督查组的刘淑兰同志开着防汛督查车来畜牧水产公司堤段时,晒得黑黝的刘安徽同志总会向她做个怪动作,他们夫妻俩只有在此时才能见上面。刘安徽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担负着带队坚守的重任,在畜牧防汛责任区,总是看到他巡堤、查泡泉、除草、抢险的忙碌身影,挥汗如雨、腰酸背痛,始终冲锋在前而无半点怨言。本来作为儿子的他每星期都要去看望母亲,现在只有躺下时打电话给母亲报个平安。爱人刘淑兰在防汛宣传督查组也忙得不分白天黑夜,有时深夜督查到凌晨两点才睡。7月16日是儿子中考,她已近一个月沒见到儿子了,她匆匆忙忙给儿子打了个电话又赶往大堤督查、拍照宣传,她笑着说:“老公是抢险员,我是督查兵,防汛是大事,我们会顾全大局,一切行动听指挥”。

共同上阵,风雨同舟

——应美辉、黄云兰夫妇

三分场支部书记应美辉夫妇同在三分场责任段参加防汛工作,妻子黄云兰虽已退休,但她仍然坚持和丈夫一起来到防汛一线投入战斗。每天当应美辉巡堤查险回到值守点时,黄云兰总会为他递上一杯水或一片西瓜替他解渴,而应美辉则会笑呵呵的向妻子“汇报”当天的工作情况,因为怕妻子担心,有时候他也会故意漏掉一些信息,比如因为抢险而没来得及吃饭,巡堤时被刮伤,这些也成为了他们之间的“小秘密”。

你上一线,我来助力

——龚海、邓璐夫妇

龚海同志在湘子口防汛指挥部值守,每天开车奔波于各防汛责任段,搜集最新水情、险情信息供指挥部参考决策,常常晚上、凌晨也还在工作。龚海的妻子邓璐是一名理发师,当得知许多防汛一线人员因为长期在大堤值守没有时间理发时,邓璐带上理发工具主动来到大堤义务为一线防汛人员理发,受到了防汛一线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谈到义务为防汛队员理发,邓璐说到,“自己虽然没参加巡堤抢险,但自己生养在这里,丈夫也在一线,能为大家做点事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