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武汉76天,一个剧组上演剧本外的“剧情”

2020-07-27 21:53:31 作者: 留守武汉76

7月,《青春创业手册》

完成了所有剪辑

终于开始了后期制作

这部讲述光谷年轻人创业的电视剧

是扬州导演邵进和武汉

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因为疫情,拍摄计划被打乱

整个剧组一百多人被留在武汉

两个多月的坚守,剧组在武汉

写下了比电视剧更动人的故事

离开武汉时,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每一个选择都很坚定:

留下、停拍、隔离

去年11月26日,24集电视剧《青春创业手册》在武汉开机。创业题材的影视剧一直是邵进想做的,5月他和团队还专门到光谷的高科技企业采风。

外景地的选择也很有城市特点,有汉口沿江酒吧、光谷金融中心、花山生态艺术馆、楚天云中心、天河机场、武汉站等地。

三位男主角在机场拍摄的剧照。

剧组在华中科技大学取景拍摄。

过年之前,剧组已经完成了七八成的拍摄。

邵进在1月23日早上8点多得到武汉即将暂时关闭离汉通道的消息,当时剧组有一百多人在汉,和制片方商量后,决定全组就地留守,“当时疫情还不明朗,我们相信政府的决策,匆忙离开反而对自己、对大家都不负责。”

剧组人员以80、90后居多,大家对“留下”的决定比较理解。按照计划,全组还是坚持完成了当天的拍摄任务。

万家团圆的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全组所有人开始了在酒店的隔离。

吃完除夕夜的火锅,剧组第二天就开始了隔离。

剧组是分为两个地方居住,工作人员主要住在一个公寓里,公寓大门锁了,统一安排饮食和测量体量,大家只在公寓内活动,互相之间尽可能少串门。演员住在另一个酒店,大家都是各自在房间,只是饭点出来取餐。

看着手机上不断刷新的新闻,邵进和投资方还做了一个艰难决定:原定于初二的复工拍摄暂停。“工期肯定受影响,百余人的吃、住,资金和人员付出是巨大的。”

1月组里曾在医院、商场、酒吧等人群密集场所取景拍摄过,加上工作时都是几十人长时间待在一起,大家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我们要求所有演职人员按照自己最后外出拍摄的时间,数着一个个隔离期,所幸,每一个14天都安全度过。”

加入志愿者组织:

运来2.1万份自热米饭

隔离开始不久,剧组就面临了物资紧缺,吃饭是首要问题。

之前一直有供应商运送菜品,伙食组统一做饭。“后来供应商也渐渐不能来了,外出采买又必须和外界接触,担心不安全。”

剧组工作人员自制隔离面罩。

于是给大家发放泡面、火腿肠、鸡蛋这些食品解决,接连吃了11天泡面。后来能团购一些蔬菜生鲜,或者网上下单的东西一星期、半个月能到,大家可以自己做饭。

“大家的情绪比较稳定,想办法把自己充实起来。我自己也整理了不少未拍摄的剧本内容,写一些文章、拍些短视频什么的。”

邵进很关注抗击疫情的进展,很早就加入了一些志愿者组织,在线上帮他们张罗一些事。

导演邵进。

“要做得专业,当志愿者是需要学习的,比如怎么通过渠道去找物资,再运来武汉;怎么更快地分辨、对接有效信息,帮助到更多的人。”

2月10日左右,无锡援汉医疗队入住同一家酒店。邵进在电梯里听到两个护士在讨论是先洗澡还是先吃泡面,还说要是有米饭吃就好了。

于是,他们和上海影者工会共同发起了为医护人员送自热米饭的招募。

23个小时,2.1万份自热米饭募集成功。

后来邵进又通过武汉路路通志愿者组织找到了一个卸货点,“外地司机先把车开到这个卸货点,换我们的志愿者开进城里进行分点卸货,再把空车开回来给司机。”

货车抵达武汉高速路口时又是半夜,因为手续不全一度被卡在收费站,志愿者连夜找政府部门协调,才顺利把这批货运进武汉。

这些自热米饭有1万份送给了28家援汉医疗队,另外1.1万份捐给了医院。

现在想来,我觉得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印象深刻,这段时光必将终生难忘。特别是志愿者组织的付出,这些背后故事如果有机会,我也想讲给大家听。

剧组在横店续拍:

他们复制了一个光谷金融中心

续拍准备工作在留守期间就已经展开了,续拍地点定在横店,剧组准备复制一个光谷金融中心。

剧组在横店复制的光谷金融中心内景。

“主要是不确定武汉‘解封’后,影视剧何时能恢复拍摄,而当时横店是得到确切的复拍时间。”

4月8日,得知武汉“解封”的消息,邵进松了口气,不过他肩上担子并没有变轻。离开武汉后,邵进马不停蹄地选景、看景、讨论搭景及拍摄方案,组里还把之前的素材进行了初剪,将所有要接戏的都整理出来,对剧情也作了进一步的改善。

5月11日,青创剧组在横店正式复工,除了个别的人员已经有新的工作,主创人员都是原班人马,“大家都有情怀想一起出色地完成这部作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