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绩差,上高职还是复读?

2020-07-30 03:29:37 作者: 高考成绩差,

高考成绩差,上高职大专还是复读?

秦玉龙/文

随着高考分数的公布,自然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愁。成绩优异的考生,可以在名校以及985、211院校之中,任意选择自己心仪的大学或专业就读。而成绩一般的考生,也可以选择一座适合自己的普通院校学习。而那些成绩较差的考生,也不是失去了选择的机会,众多的高职或大专院校,为他们搭建了成才成长的舞台。

然而,面对填报志愿,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在纠结:上高职好呢,还是复读一年好呢?高职不但可以学知识,还可以学技术,就业前景并不比本科差,更有“专升本”的机会。所以,那些高考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与家长,面对高三复读和去上高职,不知道该选择哪一个更为理想?

传统语境下,因为高职是“蓝领工厂”,曾被坊间解读为“混文凭”的场所。因为是高职,许多学生进入大学后不思进取,热衷于玩游戏,谈恋爱,学业开始荒疏起来,以一种游戏人生的态度来对待学习,最终沦落成“人生游戏者”。正是源于此,高职院校的口碑不如普通本科院校。

诚然,上什么院校固然重要,名校毕业生肯定比普通院校或高职、大专生受欢迎,这是不争的事实。不过,高职院校也不是一无是处。当今社会技术类人才非常抢手,只要你在高职院校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了一定的理论和技能,自然会有企业上门招聘,毕业后不愁找不到一份工作。当然,如果你不满意自己的大专学历,想继续深造拿到本科文凭,专升本可以助你实现梦想。

以甘肃省为例,凡省内普通高等本(专)科院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按国家计划招收的普通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均可以报名参加“专升本”考试。通常情况下,专升本只考三门,计算机、英语、专业课。另外,一些省市还制订了“专升本”优惠政策,符合免试条件的学生可以免试升本学习。如专科在读期间获得市、州及以上人民政府奖励,以及毕业时获得“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的应届专科毕业生,试行免试推荐录取。服兵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含)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免试入读普通本科。因此,上了高职院校,你还有选择的机会。

遗憾的是,“985”和“211”重点院校不举办普通“专升本”教育。

虽然“专升本”为大专毕业生提升文凭提供了一条途径,但是,如果考生在填报高职志愿时就想到“专升本”,很显然不是真心愿意选择高职,而是希望今后有机会读本科。对于这些考生来说,填报高职志愿,只是因为自己的成绩没有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不得已的选择而已。

本着“专升本”的目的来选择高职,这出自于社会的学历情结。而在学历情结之下,由于高职院校只能给学生颁发高职、专科毕业证书,显得比普通本科稍逊一筹,成为比普通教育更低层次的教育。这一点,使得很多家长和考生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看高职。

考虑到学生追求学历提升的现实需求,近年来舆论一直呼吁要解决高职学历“断头路”的问题,即让高职毕业的学生能顺利“专升本”,本科毕业的学生能读专业硕士,以至再读博士。从深造角度来说,这是给选择高职的学生提供进一步学习的机会,从考生角度来说这是好事。但是,如果把“专升本”作为提升高职教育地位和吸引学生的方式,不论高职学生还是高职院校,都会偏离高职办学的初衷。

这种办学导向影响下的育人模式,会直接导致人才培养结构和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需求脱节。本应该培养职业技术人才、应用技术人才的高职院校,并不关注学生的技能培养,打造培养学生技能的办学特色,却倡导追求学历提升,难怪社会对高职办学产生误读。

不过,对于学子们来说,选择高职的目的不尽相同,有人是为了学技能,有人是将其作为“跳板”,将来可以“专升本”,争取再攻读硕士、博士。无论出于哪一种目的读高职,只要你刻苦用功,努力学习,都能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