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画家曾祥熙:30年绘就琼岛黄金海岸

2020-07-20 09:42:34 作者: 耄耋画家曾祥

曾祥熙画作《潭门晨曦》

曾祥熙画作《苍原》

80岁的曾祥熙每天仍坚持画画。 曾祥熙 供图

你见过的海南岛海岸线有哪些?在环岛1944余公里的海岸线上,一处海岸就是一处别致的景色。处处是景,处处不同。

在我国岭南派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曾祥熙的画笔下,从构思到绘就,历时30余年创作的《黄金海岸百米图组画》,将海南各沿海市县鲜明的美丽图景,以丰富的色彩和独特的视角,展现在人们眼前。

7月8日,在琼海市图书馆前,一场简单的启动仪式后,以“丹青颂故乡·扬帆自贸港”为主题的曾祥熙中国画展对外开放。

51幅佳作在故土展出

丹青焕彩,翰墨飘香。此次是曾祥熙首次在故乡琼海举办画展,共在市区设置了图书馆与和熙堂两处展馆,展示曾祥熙国画佳作51幅,主要为山水花鸟题材,尺幅形式多样。

在图书馆展馆,数十幅精美的海南沿海海岸画作展现在人们眼前。从文昌的《山青水碧航天城》,到昌江的《渔歌悠荡棋子湾》,再到临高的《家国情怀临高角》等,无论是东部沿海的秀丽,还是西部海岸线的壮阔,抑或是鲜为人知的偏僻岛礁,在曾祥熙的笔触下,都有了细腻的展现。而人文景观中,解放海南的临高角一瞥,在时值海南解放70周年的今年,更有了深刻的意义;肩负着国家航天使命的文昌航天城,亦是碧海蓝天中的一颗明珠……

“曾祥熙虽然是岭南派画家,但这几年他的画风融入了北派画家的大气,有了明显的改变。”在展览室中,一名两鬓白发的老者,伫立在曾祥熙画作《东海石壁》前仔细观赏。老人叫王博斯,是和曾祥熙有着52年情谊的故交。此次为了观展,特意从东方市乘动车而来。

“你看这个构图,巨石迎面而来,占据了画面的大部分,而四周的留白很少,这是何等大气!”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王博斯从画作中,感受到了曾祥熙的山水丹青妙手,从他的山水画中感受到山的坚韧刚毅,水的顺达柔韧。

舒展襟怀,体悟乐趣。曾祥熙笔下的椰林风韵,耕地田园,则又给人质朴、灵秀、平淡、磅礴、浓厚的情趣。

绘画路上孤独求索

岭南画派,是指广东籍画家组成的一个画派。他们在中国画的基础上融合东洋、西洋画法,自创一格,着重写生,多画中国南方风物和风光,章法、笔墨不落陈套,色彩鲜艳,学者甚众。曾祥熙就属于这个画派。

1964年,师从关山月、黎雄才、陈金章等名师的曾祥熙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尔后被分配至原东方县文化馆工作。风华正茂,正想大干一番事业的他,面临的是当时西部市县的落后,他的居所,是一间茅草房。

但当所有的梦想、抱负遭遇严酷的生存现实而失去光环时,他开始品读了人生的沉寂与孤独、苍凉与离愁,选择了坚韧面对,在东方当地耕耘画画。

王博斯说,正是曾祥熙到了东方之后,受他影响,不少人开始关注绘画、学习绘画,为当时贫瘠的艺术土壤注入了一股清泉。

上世纪70年代,曾祥熙以纯正的艺术品位、扎实的笔头功夫、平易质朴的艺术语言及敏锐的感觉力行走于画坛,巧妙地以地域特色的景物去营造生活的真切感,使作品最大程度摆脱舞台化与概念化的羁绊与束缚,让人们读出了画家对自然、山川、乡土刻骨铭心的眷恋。之后,曾祥熙博纳东西方各种艺术样式、元素与养分,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到了90年代,曾祥熙进入了其人生、事业较为顺达的阶段,不少作品频频入选全国大型美展而引起圈里的关注。中国美协理事、海南美协主席、海南画院副院长、一级美术师、海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文化部优秀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等一连串头衔和荣誉接踵而至。

但他依旧执着、孤独地求索,在画技上寻求精进创新。他热爱海南的山水,色彩绚丽是海南一大特点,然而,如何在山水画中做到“墨中有色、色中有墨”,既能彰显中国画的魅力,又能体现地域特色?

为了画好海南山水,他始终苦苦冥思。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读到大文豪苏东坡在海南写的诗句——“千山动鳞甲,万壑酣笙钟”,宛如电光火石穿透他的迷惘与困惑,激发了他的灵感。

一片片“鳞甲点”皴法及其派生出的笔墨图式,符号有欹有正,有疏有密,有大有小,有开有合,以跳动的节律感跃然纸上,展现出海南雨林的苍润清新与朝气蓬勃的生命力。而为了体现椰林旺盛与顽强的生命力,他摆脱了不少画家惯用的单干数棵之审美定势,用铺天遍地,绵延千里的远近法将层层叠翠的椰林筑成一道道波澜壮阔的绿色长城。

一片丹青颂海南

“此次是我第一次在家乡琼海举办画展,《黄金海岸百米图组画》的展出,也圆了我多年的心愿。”现年80岁的曾祥熙,精神矍铄,体格硬朗,每日钟情翰墨,临池不辍。

说起《黄金海岸百米图组画》的诞生,还要从上世纪90年代曾祥熙在海南省群众艺术馆担任馆长时说起。“那时候我们要到各个市县去送文化送艺术,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走遍了海南本岛各个地方的海。”曾祥熙说,不同海域的“海”,有着全然不同的景观,因此他便萌生了用画笔创作的念头。

随后近30年时间里,他始终在完成自己的这个目标。在组画中,潭门码头画卷超过4米。画卷中,千年潭门码头在水彩的晕染下透出了历史的厚重感,排港村房屋林立,一派祥和。而一侧的标志性建筑——潭门大桥,又因构图的精妙,透出时代的新意。历史和现代交融的潭门,呈现在画中。

踏遍山水海湾,曾祥熙也有自己的偏好。他尤其喜爱万宁的山钦湾,因而在组画中也收录多幅。

提及山钦湾,漫长的海滩一片银白,海水无人打扰地奔放着涌向沙滩。海中丛礁饮浪醉海,千姿百态。还有燕鸟洞,幽然神秘。最为壮观的是九鲸石,令游人叫绝。海滩的坡度很大,于是海水卷上来翻起如雪的浪花,白得有些眩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