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来袭 交警严阵以待保道路安全

2020-08-02 18:23:13 作者: 降雨来袭 交

8月1日20时40分,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随着降雨量的增加,市区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积水情况。为了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公安交管部门对积水严重的路段、涵洞、地道采取交通管制的措施。同时增派警力上路,加大疏导、管控,及时帮扶遇到困难的市民。公安交管部门部门提示,汛期期间本市降雨天气增多,市民出行遇降雨,切勿冒然强行涉水,以免发生险情。

8月1日晚,因降雨持续加强,本市金钟地道、南口路地道、东风地道、八马路地道、东兴桥地道、新开地道、密云一支路地道、张自忠路下沉段、金阜桥下沉段、金钟地道、雪莲南路地道、天平桥南向西盘桥处、荣业大街(福安大街至闸口街)、音乐厅周边(浙江路、小建设路)、大沽桥桥下(河北段)、五经路隧道、天泰路津浦北路铁道桥下、万柳村地道等处因积水较深采取交通管制措施。8月2日7时20分,本市无积水点位,所有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8月1日22时28分,因勤俭道与丁字沽一号路交口到红桥医院路段涉水较深,私家车因底盘较低无法驶入,一名出租车司机向值守的交警求助,称车内有老人不舒服,急需送往医院,交警红桥支队丁字沽大队民警张剑了解情况后,驾驶警车将老人给送到医院。

预计本市近期降水会比较多,公安交管部门提示,雨天行车不仅要对雨势、路况加以分析,还要根据这些变化及时做出应对。

雨势小时,因光线较暗,要开启示宽灯和近光灯,这样车辆轮廓才会更加清晰。同时注意保持适当的跟车距离。

雨势中等时,当感觉雨势增大,雨刮器已处在连续较快工作状态时,就要开启前后雾灯了,起到照明道路和安全警示的作用。而此时,要尽量保持低速谨慎驾驶,因为湿滑的地面会减小摩擦力,导致刹车距离增长,追尾的事故率也会大大增加。

雨势很大时,如果雨刷器的工作已跟不上雨势,就要及时开启危险报警灯,也就是俗称的“双闪”,然后尽快驶离车道,选择安全的地方把车停下来,直到雨势稍小,再开车离开。

除了灯光的使用和车速的选择,下雨天的行车路线也要提前进行规划,尽量绕开容易积水的桥洞。如果实在是规避不开,也要注意观察该桥洞的积水深度标尺,一旦积水深度超过车辆可允许的涉水深度,就不要再贸然前进了。下雨天尽量选择路面中间车道行驶。因为路面中央凸起处的地势一般比较高,积水也自然会少一些,能够尽量避免车辆进水、趴窝等情况的发生。路过积水路段时应先换低速挡,缓慢通过,中途不要换挡,切忌熄火后再次启动车辆。

下雨天也一定不要忘了文明行车,降雨期间,行人的视线也会受到影响,行车时要注意观察行人动态,预防行人因惊慌失措而滑倒的情况,尽量远离,如果路边有行人通过时,要尽量减速慢行,避免路面的积水溅起水花,给行人造成困扰。

(焦轩 孙颖 摄影 毕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