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人心!广西鹿寨这些为非作歹的恶势力终于被判了~

2020-08-03 19:15:55 作者: 大快人心!广

7月30日上午,广西鹿寨县人民法院对吴业军等13人涉恶势力案件进行一审公开宣判,检察院指控的13名被告人因犯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中的1-3项罪名,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至七年六个月不等刑期,其中7名被告人最低处2万、最高处100万元罚金。

2014年以来,被告人吴业军纠集梁海飞、张世金、许光进、许光权、严焕寿、廖军等人采取滋扰、拦截、聚众造势等手段有组织的实施了强迫交易、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形成恶势力。采取设置路障、派人拦截运输石料车辆方式非法阻止石场正常经营,致使他人无法正常经营而退出石场采矿权,从而以更低价格购买采矿权。以车辆堵塞、尾随、跟踪手段打击竞争对手,充当“地下出警队”暴力殴打偷钓人员、拦截和殴打木材运输人员;采取拘禁、下跪、殴打手段追讨债务和赌债。

鉴于涉案时间长,涉案人员众多,鹿寨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此案,多次召开会议了解案件进度情况,并对案件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相关部门加大打击黑恶势力力度,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行为,坚决彻查涉黑涉恶背后的“保护伞”,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为尽快破案,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争分夺秒,攻坚克难,连续奋战,经初步摸排,发现吴业军等人涉及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拘禁等犯罪活动,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此案进行深挖。在查证部分案件线索后,2019年9月3日,县局组织警力统一对该团伙成员进行抓捕,成功将涉案团伙成员吴业军、梁海飞、张世金、许光进、许光权、叶成强、严焕寿、黄明南8人抓获。之后县局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该团伙犯罪线索,先后将罗元杰、廖军、梁春平、莫国华、林秋德5人抓获,至此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成效。

为保证鹿寨县首例涉恶案件13名涉案人审讯、判决顺利,看守所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多措并举开展监管工作,确保了案件审讯、刑事诉讼、庭审案决等过程的顺利进行,提高了结案率,使鹿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2019年11月,以吴业军为首的13名涉嫌寻衅滋事的在押人员,羁押在鹿寨县看守所。由于涉案人员多,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力大,该所班子化监管压力为动力,根据案件进展情况,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涉恶在押人员的监管工作:一是成立专班管教民警,涉案在押人员分监管理、防止串案串供,防止案件涉密,责任到人,配合办案部门逐人摸清案情。二是有针对性地制定教育转化方案,采取政策引导、法律解读、以案说法等方式,使他们明白遵法、守法、懂法的重要性。三是主动将保障刑事诉讼工作融入疫情防控大局,推进远程视频庭审基础建设与法院等部门主动协调、紧密协作,基本实现案件“开庭不出所”,在押人员不出监区完成刑事诉讼活动。

2020年以来,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决落实工作措施,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确保全县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县公安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公安业务工作,坚持多警种联合作战,多手段同步上案,广辟线索来源,坚持信息共享、集中研判、合成作战,严厉打击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今年共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10起,刑拘11人,逮捕13人,起诉32人,打掉团伙3个,接收各类线索9条,办结9条。“9.3”专案已开庭审理,已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