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点亮的光

2020-08-04 02:41:05 作者: 用青春点亮的

稿件来源:天水市三院 程筠玲

夜已经深了,城市仅存的灯火也渐次熄灭,一处又一处的人们进入了梦乡。也是这个时候,天水市三院的护士已经开始提灯巡视患者,只是,今天的这个夜晚比较特殊。接供电局紧急通知,凌晨2点到5点住院楼停电,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护士们的工作。

静谧的夜里,她们用提灯女神之光点亮一枚枚蜡烛,照亮了病区的每个角落,散发出淡淡的温暖,驱散的不仅仅是患者心头的阴云,而且带来了来自家的慰藉。

精神科医院的夜班总是能看到护士们忙着巡视的身影,她们用脚步丈量着病区走廊的长度,用心观察着患者细微的变化及出现的不适,用温柔的语气询问着患者各种焦虑又不敢诉说的情绪。漫长的夜里,因为药物的影响,有些患者会出现体位性低血压,为了防止这样的不良事件发生,每位起夜的患者都会在护士的搀扶下穿过悠长走廊去卫生间。也因为有些患者症状尚未得到控制,经常会在凌晨一两点就醒来,再也难以入眠,护士们就会站在床旁细心的进行安抚并且遵医嘱进行对症处理。就这样,一个又一个未眠的灵魂,守护着、担忧着、期待着,也祝福着。

清晨又是朝阳,当第一缕阳光洒在他们的脸上,一定会驱散疲累,因为她们坚持把握着的生命的轮回,已经在呵护中渐渐成长。而努力和付出的汗水也都会在坚守的岗位上开出鲜花。看着一粒粒微光随着太阳升起,融入渐渐泛白的云霞,就像是她们的倾注到患者身上的青春,已经看到了康复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