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火车站有个“零钱兑换箱”,兑换靠自觉一分钱没少过

2020-08-04 18:24:00 作者: 郑州火车站有

“师傅,我换了5元零钱,钱我放零钱箱啦!给你们说一声,谢谢你们啦!”8月4日上午11点许,一位乘客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981路调度室外设置的“诚信零钱兑换箱”换完零钱后,特意向981路调度员和车长们表示了感谢。

郑州公交三公司981路调度室位于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客流较大、线路较多,虽然微信、支付宝普及率挺高,还是有许多乘客到调度室临时换取零钱。6月16日开始,981路调度员和车长在981路调度室外设置了这个“诚信零钱兑换箱”,每天在箱子里放置10元零钱。一方面,为西广场内需要兑换零钱的外地和老年乘客提供便利,减少他们换取零钱时间。另一方面,通过自取兑换,提高郑州市民诚实守信行为。

而这一想法,要从一个小故事说起。6月上旬,因一场大雨,一对夫妇得到981路车长和调度帮助后,时隔几天,这对夫妇带着锦旗再次来到了981路调度室,来履行自己的承诺,将两元钱和雨伞亲手还回调度员高慧娟手里。车长们被这对夫妇讲诚信的举动所感染,纷纷夸赞夫妇两人的诚实有信。“为啥不专门设一个兑换箱,靠大家自觉兑换零钱呢?”车长们有感而发地说。于是,该调度室尝试着设置了这个“诚信零钱兑换箱”。

为了管理好零钱箱,大家专门推举了党员车长苗晓燕,作为“诚信零钱兑换箱”管理员,负责兑换零钱工作。苗晓燕表示,“诚信零钱兑换箱”设置了近两个月,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刚开始,她们每天放置10元钱,如今,只要发现零钱兑换完,就往里面补充,每天要放置近50元的零钱,“钱我们每天下班后都查验,一分钱都没少过!有时候还要多出几元钱”。有一次,两位20多岁的女士来调度室问路,看到了零钱兑换箱,特意把带的几元钱放入零钱箱,对方说要支持一下大家的诚实守信行为。平时,也有许多乘客换完零钱后,还会特意到调度室向他们说声谢谢,让他们十分感动。

“虽然每天都要提前去准备零钱,但这件事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们就觉得有意义,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981路车的调度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