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突击队战“疫”,TA们干得漂亮

2020-08-05 14:51:33 作者: 青年突击队战

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7月22日以来,大连市出现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反扑的疫情突如其来,在全面打响“十日战役”中涌现出众多青年志愿者。如可亲可敬的白衣天使一样,他们加班加点奋战,分秒必争,全力以赴;他们迎着三伏酷暑,累到透支,不下“战场”;他们冒雨录入数据,挑灯夜战,忘我工作。这些青年人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到各条岗位线上,为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青年人力量足、心气高。在海青岛街道有这样一对青年志愿者,她们是双胞胎姐妹——杨晓露和杨晓雨。连日来,她们的身影出现在社区疫情防控现场,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持检测点秩序,为居民填写检测信息……

她们正值豆蔻年华,在30多度的检测现场挥汗如雨,给岁数大的居民搬凳子、递扇子,不厌其烦的劝说居民戴好口罩、排好队,耐心的给居民填写身份证号、手机号、家庭住址……顶着烈日出征,披着星辰回家,口罩闷到缺氧头疼,脸颊和手臂被晒伤,但是她们一句怨言也没有,更没有退缩掉队。

1+1>2,这对抗疫“姐妹花”,成为众多青年志愿者的“能量体”,她们带动和影响了很多青年人加入志愿服务队,而每一名志愿者的身后,都站着支持和理解的家人。她们说:“我们的父亲是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们对志愿服务多了一层理解和认识,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抗击疫情的决心。”

收到青年突击队集结的消息,车美萱第一时间站了出来,主动请缨前往居民户数最多的金源南里社区。她说:“人口密集的地方,风险系数高的地方,就是我要去的地方。”连日来,她的足迹遍布金源南里社区各个角落,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在物资派发现场搬东西、在社区数据统计处录入数据……

7月29日,因为统计录入居民核酸检测数据,一直忙碌到深夜,家人打电话询问她什么时候回来,生日蛋糕由于天热已经融化了。社区工作人员得知今天是小萱21岁生日,都劝她赶紧回家和父母团聚,但是她坚持把9000人的数据录入以后才肯回家,大家都被她的热情和坚持打动了,现场为她唱起了生日祝福歌。

连续多日和“战友”超负荷工作,她在身体透支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志愿服务工作,她的拼劲儿感动了很多人。她说:“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时刻准备着,为战‘疫’的最后胜利贡献一份力量。”

聚似一团火,散作满天星。8月3日上午,居民核酸检测数据录入8小时攻坚战打响,街道动员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开发区职业中专休假大学生等社会志愿者450余人,与新区教育局和城建中心下沉的50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一道,奔赴10个社区开展数据录入工作,青年志愿者当先锋,党员干部挑大梁,“海青蓝”成为抗疫“战场”上最美的风景。

文字︱苍喆

图片由受访者供

编辑︱夏小白

通讯员︱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