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丽,南安这个村的老人都说你是他们的“宝”

2020-08-06 20:56:22 作者: 魏小丽,南安

8月的山里清晨微凉,当两个孩子还在睡梦中的时候,魏小丽便推开家门,骑上摩托车早早出发,来到眉山乡小眉村的一处祖厝。

魏小丽为老人理发。

路途遥远

老人理发是山头“头等大事”

眉山乡小眉村,位于南安市西北部,眉山乡政府驻地西南3公里处,是眉山乡第二大建制村。因为地处偏僻,老人理发也就成了山头“头等大事”。

小眉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500人。“村里老人理发需要到5公里以外的乡政府附近,十分不方便,而且打摩的来回要花上20元。”65岁的石木森对此深有体会。有些年迈的老人腿脚不便,理发成了最头疼的事。

2011年,魏小丽在乡政府附近经营了一家理发店,老人们的这些烦恼,她默默地记在了心里,想为村民们做点事情。“特别是大夏天的时候,看他们为了理发大汗淋漓地跑一趟,挺不容易的,而且有些贫困老人是舍不得花这笔打车钱的。”

“有一次,一位村民骑摩托车来理发的途中摔伤了,我听了内心挺过意不去的。”这次小意外,让魏小丽下定决心到村里为老人免费理发。

就这样,从2017年10月开始,魏小丽每个月初二闭店,把孩子寄在邻居家,到小眉村为村民免费理发。村里十分支持,在祖厝内腾了一处空地作为理发室。

慢慢地,魏小丽的热心事迹传开了,附近不少自然村的村民慕名而来请她上门理发,她也来者不拒,一干就是3年,收获了一大波“老年粉”。

贴心服务

每次要为四五十位老人理发

农历六月初二,在眉山乡小眉村大坂角落村的祖厝里,围坐着不少老人家,天气炎热,他们正耐心等待魏小丽帮他们修剪头发,好凉快一下。

记者看到,在古厝内,一处10多平方米的空间就是魏小丽的理发室,祖厝深处摆放着茶桌茶具,方便老人们等候。进门最左侧,摆放着一把升降椅,墙上贴了一面镜子,挂着吹风机、推剪等理发工具,最右侧墙壁上挂着热水器,摆放着洗头盆。

理发前,魏小丽都会为村民们先洗一下头发。为了减轻魏小丽的工作量,村民们也会自己带上毛巾过来。

“洪姨,到你了,来先洗个头。”魏小丽轻轻扶起患有膝关节炎的洪阿婆走到洗头的地方,就像一对相识已久的朋友。

魏小丽为老人理发。

围上披巾,咔咔几下,一撮撮白发缓缓落下,推头、洗头……每个月来帮老人理发,这些熟练利落的动作,魏小丽已经做了2000多次。

10多分钟,理发完毕,洪姨照了照镜子,满意地笑了,“还是小丽理的头发合我心意”。

接下来轮到石阿伯。“胡须长了,要剃一剃了。”说着,魏小丽拿着刮脸刀在老人脸上轻巧地游移,老人闭上眼睛,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小丽不容易啊,每次来给我们理发就是一天,站了10多个小时都没空喝口水,是我们山里老人的‘宝’啊!”石阿伯不禁感叹起来,每个月这一天,魏小丽要为四五十位老人理发,即使加班到晚上11点,她也会坚持为等待的老人理完发才走。

除了定点理发,对于中风、摔伤的老人,魏小丽也挂念在心,每两个月上门为他们理发。

爱心发酵

热心乡贤为老人理发买单

每个月不缺席的理发,就像一股暖流,涌动在村民心头,而淳朴的村民也想着报答。

当天,阿婆石礼乐6时许就会起床打扫理发室、插上热水器,等待魏小丽的到来。“我能帮到的忙,也就这些家务活了。”

夜幕降临,有些老人还会默默地陪魏小丽加班,一起扫完地上凌乱的发丝,再一起离开。有的会把茶放凉了端到理发桌旁边,有的会拿来农家蜂蜜、送来自家种的青菜……这些小事,都让魏小丽感动不已。

爱心就像病毒,是会“传染”的。魏小丽的事迹传开了,甚至有热心乡贤表示,愿为老人理发买单。

“你给老人理发,按照理发人数,我给你一点工钱,补贴家用,你要养家糊口也不容易。”了解到魏小丽的善举后,热心乡贤石传义加入了这个爱心行动。此外,他还为理发室捐赠了热水器、镜子等,小小的理发室五脏俱全,像模像样。

“老人家打摩的坐不稳,走路又那么远,她送服务下乡是好事,我们力所能及支持一点也是应该的。如果其他人还有别的服务,愿意来做,我们还是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石传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