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哲:防疫线上显军人本色

2020-08-06 21:53:09 作者: 刘哲:防疫线

通讯员:隋梅

冲锋打仗是军人的天职,面对来势汹汹的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战“疫”。回乡探亲的现役军人刘哲,牺牲与家人团聚的快乐时光,每天奔走在团场疫情防疫一线,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一名军人的本色。

今年31岁的刘哲是一名现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年 6月,刘哲回到了养育他的家乡一三七团,准备利用此次探亲假在家好好陪陪父母,没想到因为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刘哲:“面对这种情况,我认为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党员, 我一定要冲出来,支援家乡的抗疫工作”

第一时间刘哲主动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要求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按照疫情防控部署,刘哲被安排在团场最大金边南路社区卡口执勤点,与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负责小区的防控工作。接到任务后,刘哲第一时间投入防疫状态,每天准时到达岗位开始一天的防疫工作。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小组织单元,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防线。在社区执勤卡点,刘哲顾不上休息片刻,测体温、登记、询问、劝阻、消毒、填报人员信息登记表格.....一次又一次耐心地向老、幼群体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一天下来,无论是烈日炎炎、还刮风小雨,他始终以文明、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每一项检测工作中,给居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随着疫情防控需求,一三七团实施了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为居民群众配送生活物资是一项比较繁重的工作,刘哲又主动请缨要求去派送物资。

金边南路现有居民总户数2366户,总人口5998余人,日均供应生活物资量达8吨左右。每天10--12点是定点商户配送生活物资时间。为了尽快把物资送到居民家中,大到20多公斤的蔬菜、瓜果、小到一盒药、一张水卡,刘哲总是主动积极上前卸货、认领,仔细查找楼栋单元、核实电话号码。“最重的物资我来提、最高的楼层我来送,30多度的高温下,刘哲每天往返小区几十趟,他 顾不上喝水、顾不上休息片刻,始终用军人冲锋在前,有困难我上的工作作风,带动和感人着身边的志愿者们。“他工作很努力,我们都很佩服他,我们要向他学习”志愿者廖仲振说。

在得知社区里有一部分独居老人,不会使用手机线上订购物资时,刘哲每隔两三天就主动入户走访一次,询问老人有什么需求,帮助他们买菜、买药。他努力工作和热心周到的服务不仅受到的居民们的赞扬。提起刘哲81岁的独居老人明腊春大妈感慨说到“这小伙子太好了,总是奶奶叫个不停,对我们的关心也是无微不至的,他一来我心里特别的高兴” 。

几天下来,刘哲主动担当,奉献防疫一线的事迹被家乡的父老乡亲知晓,纷纷为他“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作风点赞。刘哲却说,家乡的兄弟姐妹们为打赢这场战争迎难而上,众志成城的拼搏精神和实际行动,更让他感动,也更加激励着他。“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坚守岗位,与家乡人民并肩作战,永远牢记人民子弟兵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编者语:

全民“战疫”,守土有我!自七月份以来,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有许多和刘哲一样的群众志愿者,他们不分性别不分年龄,甚至不用穿上红马甲,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与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积极配合,用爱筑起防疫“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