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雨,就没有安全感……”武汉百年建筑同兴里严重漏水

2020-08-06 23:34:33 作者: “一下雨,就

历史建筑是城市的年轮和记忆,也寄托着城市人文的精神力量。在武汉近现代百年历史的发展中,产生了不少优秀历史建筑。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不少老建筑正在焕发出新的光彩。然而,也有更多历史建筑,经历了百年风雨的侵蚀,亟待抢救和保护。

楚天交通广播系列报道《武汉老建筑的伤痛与重生》今天播出第一篇《百年建筑同兴里遭遇漏水之痛》,由记者文琦采制。

同兴里是武汉历史非常悠久的一条小巷子,一头连着洞庭街,另一头连着胜利街。

同兴里

这片挂有“武汉市优秀历史建筑”牌子的老房子,有着近百年历史。不少居民世世代代住在这里。

同兴里墙上挂着的“优秀历史建筑”牌子

01

连降暴雨

同兴里漏雨问题严重

7月以来,武汉连降暴雨,同兴里家家户户都出现了严重的漏水问题,居民们说,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甚至有的居民晚上穿着雨衣睡觉。

7月18日,记者来到同兴里实地探访,200多米长的巷子两边分布着25栋老房子,每栋住有8到15户居民,建筑内部显得异常拥挤。

在居民秦瑞华家里,记者看到,冰箱上、桌上、地面上放了6个脸盆,卧室由于漏水点太多,只好用大块塑料布把床都遮盖起来。

秦瑞华说,“下起雨来,满顶都是漏,用容器都是接不了的,盆盆罐罐都接不住,我用大塑料布接住,往一个方向引漏到盆子里,床根本都不能睡,正漏在床这里。”

秦瑞华家中的大塑料布和漏雨的屋顶

秦瑞华的家位于这栋老房子的顶层,爬上她家的房顶我们可以看到,主屋脊和屋顶瓦片之间裂开的缝隙,手背都可以伸进去。

屋顶裂缝

秦瑞华指着缝隙告诉记者,下雨时水往里面灌,而且从上面看,整体屋脊凹进去了,雨水一冲,她在屋里睡觉,会不会有危险自己也不知道。

每逢下雨,居民们心里就没有安全感。

同兴里居民纪利军说,碰上雨天,外面大下雨,里面小下雨,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她的房间,根本就不能睡人。

纪利军的家中地板和床垫上铺满了隔水的塑料布和旧衣服

在纪利军的卧室,记者看到,天花板发霉严重,床垫是湿的,床上床下铺满了塑料袋隔水、放了脸盘接水,由于漏水点太多,只好在地板上铺满旧衣服吸水,每隔3个小时就要拧一次水。

铺在地板上吸水的旧衣服拧出水

同兴里居民说,他们也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是,小修小补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同兴里居民高菊芬说,前一天她喊来修房子的余师傅,看完后对方表示,只能用油毛毡、沥青作简单处理。

为了临时解决屋顶漏水,居民们只好在自家屋顶,盖上大块的塑料布、铁皮遮挡。

居民在屋顶铺上用来遮挡的塑料布

02

历经百年风霜

建筑结构风化破损严重

除了漏水严重,同兴里的房屋还存在安全隐患,在历经近百年的风霜后,建筑结构,风化破损严重。

同兴里2号砖石脱落的门楣

7月9日,同兴里2号外墙门楣上脱落下来大块砖石,万幸没有伤到路人。

落在地上的砖石

记者在现场看到,房屋外墙用手一碰,就哗哗地大块脱落,裸露出墙砖。房屋内连楼板都风化得透光。

易脱落的外墙

03

房屋管理公司怎么说?

记者了解到,同兴里的房屋是国有公房,产权复杂,其中大部分房屋的管理归武汉海川房产经营发展有限公司负责。

武汉海川房产经营发展有限公司

武汉海川房产经营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毅向记者介绍了,同兴里房屋漏雨问题的解决方案,他们目前是根据国有公房的管理规定,屋面漏水,会积极解决。对应采取检漏、治漏的相应措施,等天晴了,会逐步安排修缮。

对于居民反映的房屋居住安全问题和希望彻底大修的诉求,马毅回应,如果发现有安全隐患,他们第一时间会进行排除安全隐患,然后向相关部门汇报后,拿出具体排危的施工方案来。

而彻底大修,还要进一步勘测,若达到相应的程度,他会向相应部门汇报,目前还要继续排查。

04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