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汨罗民兵旧病复发仍坚守大堤

2020-08-07 00:03:35 作者: “哪里有险情

7月21日,原本要赶去参加湖南省汨罗市第6批驻守磊石垸的民兵应急连民兵王永林,意外出现在了汨罗市人民医院。这一天,他因为肾结石发作不得不接受治疗,前往大堤参与驻堤防汛的时间也不得不跟着推迟。

王永林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汨罗市民兵应急连的一名民兵。他曾服役16个年头,2011年从消防部队退役,现任汨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团委书记。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王永林爱岗敬业,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先后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 全国消防部队首届“十大杰出消防卫士”、 “中国红十字之星”、全国百优志愿者、中国好人、湖南省首届老百姓最喜欢的十大优秀人民警察、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标兵、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劳动模范等50多项省市级荣誉。

时钟拨回至7月9日,汨罗市民兵应急连收到市防指指令,要求立刻组织100人的队伍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其中20人需要常驻防汛重垸磊石垸,有险情迅疾出动。刚刚结束了民兵训练的王永林立刻报名参加驻堤轮守。

根据安排,驻堤轮守每两天轮换一次,以自愿报名为主。但作为一名多年来坚持参加防汛任务的退伍军人,他一次又一次主动申请驻堤。从7月10日至7月19日,王永林已经连续3次参与驻堤,每次均随同民兵应急连参加紧急处险和堤防加固任务,不顾个人身体疲劳,直至肾结石发作住院。

“我是中国民兵,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这是王永林的庄重承诺。他说,22日,他还是要继续上堤参加防汛,直到洪水消退。

文图:张帮、 张为、 胡清

编:叶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