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警情预警

2020-08-24 16:38:55 作者: 海南省电信网

发案趋势

本周我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较上周环比下降24.03%,其中网络类诈骗案件环比下降22.73%,电话类诈骗案件环比下降20%,短信类诈骗案件环比下降50%。发案类型

据统计,本周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类型主要为办理贷款、投资赌博、电话冒充熟人、领导和其他类诈骗(招嫖诈骗、中奖诈骗、充值返利诈骗等)。易受骗群体

从本周发案情况来看,办理贷款、投资赌博、电话冒充熟人、领导和其他类诈骗受害人群多为待业人员、在职员工及个体商户。典型案例:网络“招嫖”诈骗

7月31日晚,于某在某酒店内休息时看到QQ邮箱收到一封邮件,内容是:“哥哥,寂寞的夜晚需要我的陪伴吗?QQ:******。”于某试着添加对方的QQ号码,对方很快表明自己是做“特殊服务”生意的,有意可以上门服务。接着,对方给他发来一些“小姐”的图片任其选择。于某挑选“小姐”图片后联系对方告知上门服务的地点和房号。对方向于某发来收款二维码,称要收取50元打车费才可上门,于某想都没想支付了50元。过了一会,对方迟迟未上门,于某联系对方询问情况,对方称于某还不是会员,在见面之前,要求于某先将服务费、道具费、安全保证金等共计8976元结清,保证金过后会退回。于某二话不说就向对方的收款二维码转账。然而,过了很久也没有“小姐”上门,于某觉得事情蹊跷,就要求对方退款,发现QQ已被对方拉黑好友,这才意识到被骗,共损失9026元。

电话冒充“老板”诈骗

8月1日下午,正在家中休息的海南某公司出纳劳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司老板,这是他另外一个号码,对劳某说现在正有两个客户在公司谈项目,需要包两个红包送礼,但是他手头上没有那么多现金,让劳某先给其转10000元,事后再还给她。对方直接说出劳某的姓名,再加上声音和公司老板一模一样,所以劳某没有犹豫即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上转去10000元。这时,对方又打来电话,称10000元不够,还需要20000元才能把项目拿下,这时劳某感觉到不对劲,立即拨打手机通讯录里公司老板的手机号码,公司老板称没有让劳某给自己转钱的事,劳某才意识到被骗,共计损失10000元。

新型电信诈骗手法

近期,有市民反映在某些酒店内有不法分子将虚假二维码张贴在无人售货机上,掩盖真实收款二维码!借此诱导市民扫描支付,以进一步实施诈骗。

1.“嫖娼”属于违法行为,是法律所不允许的。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招嫖”信息,借招嫖之名行诈骗之实,请务必洁身自爱,切勿尝试联系招嫖信息上所留的电话、QQ、微信等,网络招嫖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一旦禁不住诱惑很容易就会掉进诈骗分子的陷阱。

2.当接到熟人、领导电话时,切勿听信电话里的指令,一定回拨以前手机通讯录里的手机号或当面进行核实,在未确认身份之前,切不可转账,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3.对于任何来历不明的二维码、网站、短信等网络链接,不轻易点击,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