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纳木错湖畔是他们的家园

2020-08-25 14:51:36 作者: 记者手记:纳

中国西藏网讯 脚踏青葱草地,头顶蓝天白云,回望湛蓝湖水。日前,记者跟随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第十四届纳木错徒步大会来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境内的纳木错,走近这片湛蓝水域,探访生活在此的牧民。

纳木错是西藏自治区第二大湖泊,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依偎在纳木错南岸,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让纳木错似蓝色宝石镶嵌其中。

图为纳木错南岸、念青唐古拉山北坡车曲河谷景色 摄影:王媛媛

图为生活在纳木错南岸、念青唐古拉山北坡车曲河谷的牧民 摄影:王媛媛

次供的家,就在纳木错湖畔广阔的草原上。藏历3月,次供一家照旧迁移至20多公里外的夏季牧场定居点。一家人开着装满生活用品的汽车,赶着50多头牦牛来到了纳木错南岸、念青唐古拉山北坡的车曲河谷。

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第十四届纳木错徒步大会高山牧场徒步也设置在此。跟随参赛队员们的脚步,记者开始了一段约6公里的高山徒步。沿着两道明显的车辙印,行走在海拔4700米以上的高原,耳旁有来自大自然的白噪音,不时回望湛蓝的湖水,这场徒步可谓“脚在地狱,眼在天堂”。

路遇一个又一个白色帐篷,跟好几群牦牛远远打了个招呼后,次供家的白色帐篷出现在视线中。3名参赛队员正坐在他家帐篷外的草地上休息,作为主人的次供和妻子白玛卓嘎热情地端出酥油茶,拿出“拉拉”、饼子等吃食。

盘坐在“湖景房”外的草地上,望着远处蔚蓝的湖水,不时呷几口酥油茶,我们和次供闲聊起来。担心我们坐在地上不舒服,白玛卓嘎拿出家里的薄被子,被我们几番推辞了。

“这是家里的夏季牧场,家在当雄县纳木湖乡达布村3组。”“我有高血压,所以也不出去打工,家里就靠牦牛赚钱,卖肉还有‘拉拉’等奶制品。”“以前迁徙都是靠牦牛驮运东西,现在都是汽车拉,生活越来越好了。”

正聊着,次供的大儿子丹增多吉掀开帐篷帘子,走了出来。他的手里提着白菜,打算去旁边的溪水边清洗。“靠右边的溪水比较干净,平时用水也是在这儿打。左边的溪水,遇上下雨就特别浑浊。”

次供说,每隔两天他就要开着家里的小汽车去当雄县城采购物资。“买些菜,买些吃的、喝的。”采购物资的同时,他还有任务。“塑料袋、塑料瓶这些垃圾都是集中放在一个大袋子里,去县城的时候顺便带下去,集中处理。”

对于次供一家来说,这是早已形成的习惯。于听者而言,不得不佩服牧民们的环保意识。

图为次供的妻子白玛卓嘎在帐篷里忙碌 摄影:王媛媛

图为次供和妻子白玛卓嘎在帐篷外 摄影:王媛媛

掀开帐篷帘子,唐卡、藏式炉子、几个垫子……屋里的陈设用都市人的话来说,是“极简”生活。这里网络信号不好,燃料是堆积成墙的牦牛粪,电能来自屋外的一块光伏电板,支撑着一家人夜间照明、手机充电、打酥油茶等。

次供说,今年雨水多,夏季牧场的草也比较茂盛,所以牦牛在这里放着,基本上不用怎么照看。

休息得差不多,我们起身准备告别,返回起点。看着我们一点点走远,次供和白玛卓嘎将地上的塑料袋、纸杯装进袋子里。我们一会儿望着湖水,一会儿回望白色帐篷,就这样与他们一家相距甚远。

感受他们生活的这短短1小时,那些我们所谓的“诗和远方”,于他们而言的家乡,生活好像也没什么不一样。或许,是存在着不一样的。因为次供觉得“在这里待着,比村里舒服”。(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