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汤阴:一座有“福”的城市

2020-08-26 12:17:48 作者: 河南汤阴:一

【河南经济论坛讯】(通讯员原金贵)

青岸绿水作画屏,蓝天白云唱晨昏。

缓步河南汤阴,那一张张笑脸令人难忘:或祥和,或灿烂,或自豪。“瞧,这河水多清呀,就跟加了美颜滤镜似的。”刘阿姨虽然不是年轻人,但玩起抖音自拍来,一点儿也不比年轻人差。8月26日,刘阿姨又约上好伙伴来到汤河边,把自己拍的作品发到了朋友圈。“出门就是公园,既能散步,又能看景,这样的生活真幸福。”刘阿姨笑呵呵的说。

汤河公园旁自拍的阿姨

曾经的汤河淤泥沉积,水流不畅。加之上游各类养殖及垃圾乱投,汤河渐成臭水河。过往景象,汤阴市民记忆犹新。

民心所向,基层所盼。近年来,汤阴县开启城区水系全面治理,关闭汤河上游养殖、排污企业50余家,致力解决内涝、黑臭水体、污染源等问题。顺势打造滨水生态长廊,修凉亭,建步道,蓄河水,栽花草,汤河面貌焕然一新。“风景美了,空气好了,天天像住在花园里。”如今,只要一有空闲,退休职工张先生就会来到这里,边看孙子,顺便练一练地书,其乐融融。忽然,盯着河水的小孙子大声喊了起来:“爷爷快看呀,小鱼儿和白云亲嘴儿啦。”张先生望着倒影在河里的白云,哈哈大笑起来。

夏都大道旁的“五福”雕塑

青山绿水是美丽,蓝天白云是幸福。

“不许耍赖,这球我赢了。”人和公园体育场上,退休的“老玩童”张大爷和年纪差不多的球友打得正欢。另一边,几个小朋友在游乐场玩儿的不亦乐乎。再往前走,一群街舞少年更是活力四射。

人和公园打球的退休职工

“汤阴像这样的大型综合公园有3个,街心小游园就更多了。”汤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韩建朝说。汤阴县形成了以公园绿化为中心、道路绿化为骨架、滨河景观为廊道、庭院绿化为依托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生态绿化环境格局,“水韵、绿廊、文脉”融为一体,使城市肌理更加协调,城市色彩更加和谐,城市特色更加彰显。

广场上的街舞少年

在汤河公园,在城南公园,在一个个街心小游园,人们的生活慢了下来,一张张沉醉在美景中的幸福脸庞,无一不在悄悄地告诉人们:汤阴,真的是一座有“福”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