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搭起“鹊桥”农民工夫妻“千里来相会”

2020-08-26 18:25:25 作者: 工地搭起“鹊

中工网讯(记者 李国 通讯员 喻洋) “一辈子从来没有过过啥情人节,今天可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啊!”8月25日,在中建隧道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3标项目工地上,老裴说完哈哈大笑起来了。

裴卫锋和姚军会

来自山西的农民工裴卫锋45岁了,由于重庆轨道9号线的建设,工期长、任务紧,和家人已经异地分居了3年。今天,中建隧道领导特意安排,接来他的妻子一起度过浪漫的七夕情人节。他的爱人姚军会更是激动地热泪盈眶:“从认识他到结婚到现在20多年了,这可是第一次收到他送的玫瑰花及浓情巧克力,这个节日过的太特别了!”

一束鲜花,一盒巧克力,一张电影票,一个特殊的七夕节!如今的农民工并不死板,他们和城里年轻人一样懂得浪漫。会在工地上过情人节,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8月25日,恰逢传统的中国“七夕”情人节,在中建隧道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3标项目工地上,像裴卫锋和妻子姚军会这样的几对农民工夫妻,也赶着时髦浪漫了一回,记者现场看到,他们大都是四五十岁甚至接近退休的年龄。

据该项目党支部书记陶耀文介绍,为了让农民工兄弟和家人度过一个温馨浪漫又别出心裁的情人节,让每一位在炎炎夏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农民工兄弟感受到工会组织对他们的关爱,在情人节的这一天,项目部联合沙坪坝区土湾街道党工委为工地上的农民工兄弟及家人准备了玫瑰花与浓情巧克力及一场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烈火英雄》,让他们在上党课中渡过了一个浪漫的七夕节。

来自重庆沙坪坝区土湾司法所工作人员徐亚林,还从法律援助、工伤认定、农民工讨薪三个方面,给农民工们进行了一堂法制讲解。

随后,该项目开展了“行为安全之星”活动,安全监督部王力为农民工讲解了安全、防洪、职业健康知识,生产经理张自维为农民工颁发了奖品。

张自维告诉记者,通过开展“行为安全之星”活动,工人和管理人员之间建立了“无指责文化”,工人的不文明、不安全施工行为大大减少,主动参与安全活动的积极性也大为提高。“不戴安全帽帽带、不挂安全带的行为,现在基本没有了。”

多对农民工夫妻说:“这是一个浪漫的、难忘的、有意义的七夕节!感谢工会、项目部对我们的关爱、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