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信偏方抹两袋大酱治烧伤 险些加重感染

2020-08-26 19:18:22 作者: 男子信偏方抹

俗话说水火无情,我们一定要小心。沈阳58岁的杨师傅平时做炒瓜子的小生意,前些天,他在更换液化气罐时,忘记了关灶台的阀门,导致煤气泄露。杨师傅再次使用时,结果引火烧身。据杨师傅介绍,换上新液化气罐后,他顺手拧开了罐口的阀门,然后就去准备要炒的瓜子和工具,等他听到哧哧的声音后,这才意识到灶台的阀门一直没关。

他告诉记者:“我就重新都给闭了,闭完之后那气没跑了,我当时一点火,嘭一下一团火,身上就着了,裤叉都着了。当时钱、钥匙啥的都掉地下了。”

杨师傅炒瓜子多年,平时小烫伤也时有发生,扑灭火后,他并没太在意:“当时没在乎。就寻思没事呢,不寻思继续炒呢。拿咸盐水抹一遍,拿咸盐水抹完之后,又上药房买的烫伤膏抹一遍,自己合计合计还疼,就买两袋大酱抹上了。”

杨师傅自创的伤口上撒盐的处理办法并没有奏效,第二天,他右手、右前臂和右腿的烧伤部位开始起水泡,杨师傅这才赶到医院,由于伤口污秽不堪,医生立即为他做了清创处理。

医生告诉杨师傅:“你抹这个大酱呀,好在没感染。不然的话创面加深,本来自己能长好的地方都得需要植皮了。将来手指头回弯,动呀都会不好。”

北部战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主治医师刘霄告诉记者:“涂沫大酱的过程当中,有可能把他的皮肤弄破,这是第一点,就包括擦药也有可能。第二点,大酱中含有大量的盐,它会导致创面干燥加深。 而且这个大酱它并不是无菌的,里面会有很多细菌,细菌会导致他的创面污染、感染加重。”

这次事故导致杨师傅全身6%的面积二度烧伤,需要几周的治疗才能康复。医生表示,如果他在烧伤后处理得当,伤情就不会这么严重。

医生建议,烧伤以后立即用冷水冲洗,冷水冲洗大概在20分钟到30分钟左右,可以清洁创面,中和热力的持续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