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多彩支教心相聚,接力传承情相连

2020-08-27 00:00:18 作者: 社会实践 |

2020年是与众不同的一年,新冠疫情的来临虽阻碍了人们远行的脚步,却阻挡不了烟大学子牵挂留守儿童的心。为助力当地决胜脱贫攻坚,给孩子们带来一个别样的七彩假期,8月10日至8月17日,烟大计控学院拨浪鼓云端支教队的队员们“奔赴”青岛胶州市大朱戈启蒙幼儿园,开启了一场别样的支教之旅。

多样课程,调动兴趣

为了给大朱戈村的小朋友们准备丰富有趣的支教课程,实践队成员们纷纷发挥各自的优势,使出浑身解数制作出了多种多样且极具特色的教学视频:有传统文化等具有实用性的知识,有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贴近生活的内容,也有绘画、窗花剪纸等充满乐趣的兴趣课堂。

云端支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第一堂课上,有些孩子还略显腼腆,对视频中提到的问题不敢说出自己的想法,队员们见状便私下与这些小朋友们取得联系,通过聊天来建立和培养感情。在队员们的不断努力下,小朋友们的兴趣和学习热情被调动了起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愿意在课堂上提出疑问,分享自己的生活。

在之后的学习中,小朋友们认真听讲,积极地完成了队员们布置的课后手工作业。在战疫故事的课堂上,小朋友们聆听了李兰娟院士、张定宇和李文亮医生的英雄事迹,纷纷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所见到的人和事,明白了只要团结一心,便能战胜困难的道理;在垃圾分类课堂上,队员们讲解了将垃圾进行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分类的方法,小朋友们举一反三,列举出多个生活小常识,如用完的作业本属于可回收垃圾、遥控器中的电池是有害垃圾等。

云端支教,用心关爱

“万事开头难,云端的支教不仅对实践队来说是一项挑战,对村里的孩子们也是一件新奇的事物。希望学生能够借此机会多多学习来增长见识,成长为能够‘照亮’大朱戈村的人。” 大朱戈启蒙幼儿园的园长感叹道,“每一年的实践队队员们都能够带动村里的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习,给村子增添不少欢快的氛围,尤其是在暑假这样的空窗期,新鲜知识的摄入能够使他们在新的学期有一个更好的状态。”

在拨浪鼓这个队伍中,有彼此无须言语的默契,有不言而喻的感动。原以为特殊时期的线上支教会困难重重,但在每个人拼尽全力,毫无保留的付出面前,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够被解决的。无论是认真授课的教学组,还是发挥奇思妙想策划精彩活动的活动组,抑或是记录支教生活点滴美好的宣传组,以及踏实努力开展策划活动的策划组,都各司其职,默契配合,每个人都在最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支教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都愿意成为“一块砖”,哪里有需要便往哪里搬。正因为有这样一支踏实能干,勇于担当的支教团队,支教活动才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图文来源:拨浪鼓云端支教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