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婿对岳父母有赡养的义务吗?法律这样规定,让人很意外

2020-08-27 12:17:56 作者: 女婿对岳父母

昨天,有网友在后台留言,吐槽自家老公。吐槽什么呢?就是她老公不愿赡养自己父母。他俩都是独生子女,婆婆生病的时候,她尽心尽力地照顾,都快住进医院照顾了。因为在她看来,自己和老公结婚之后,他的父母也就是自己的父母,自己当尽心尽力。同理,自己的父母,老公也该是一样的态度。

而在今年,自己爸爸在医院开刀住院,需要他们照顾的时候,老公却以女婿对岳父母没有赡养义务而拒绝。并在之后告诉她:“等你父母老了,你自己赡养他们,我没有这个义务。”听到这话,网友就炸了,作为女婿,怎么没赡养义务,我就该帮你照顾你爸妈?

所以网友就很不理解,这当女婿的,真的就没有赡养岳父母的义务吗?针对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不太理解。毕竟,在多数人的观念里,婚后都有一起赡养彼此父母的义务。那法律上到底是如何规定的呢?看完下面的你就明白了。

在法律上,女婿并没赡养岳父母的义务

根据《婚姻法》第二十条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简单的说,就是子女对父母具有赡养义务。若是不赡养,可依法提起诉讼。而这子女,指的也是婚生子、非婚生子,以及在法律意义上的子女,其中并未提到女婿。

此外,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四条中指出,赡养人指的是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而赡养人的配偶有其协助赡养的义务。说白了,就是女婿对岳父母没有赡养的义务,只有协助妻子的义务,当然也没有继承财产的权利。

同理,儿媳也是如此。在法律上儿媳对公婆没有赡养的义务,同时也没有继承财产的权利。从这方面看,付出和获得都是相对的。

虽说没有义务,但不能独善其身

虽说在法律上,儿媳,女婿没有赡养义务,但在现实生活中其实很难界定。例如,当婆婆生病,需要照顾的时候。儿媳就算不去,全靠儿子一个人,那真的只是儿子一个人照顾吗?并不是,因为儿子拿给父母看病的钱,并不是个人财产,而是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也因为儿子在照顾父母的时候没能顾家,对方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同理,女婿也是如此。

所以说,虽然没有义务,但在实际生活中,真的不能独善其身。

家人之间互帮互助,才能长久

一家人,很难把所有事都分得清清楚楚的。并且一家人最重要的就是,你难的时候我拉你一把,我难的时候,你拽我一下。这样互帮互助的关系,才能长久。若只考虑自己,那当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也无人帮自己。家人之间互相帮助,才能长久。爱对方,就会爱对方的父母。

【话题讨论:你们认为女婿(儿媳)应该赡养岳父母(公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