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国际摄影大展,这个福州女子不简单!

2020-08-29 17:27:50 作者: 三进国际摄影

刘巧赛在非洲拍摄的作品。

台海网8月29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 “旱季的雨后,牛市之后缓缓散开的人群,非洲大地,你那么不可思议……”这组展示非洲景象的照片,即将在下月举行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展出。这是长乐摄影家刘巧赛第三次入选该展。

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号称全球摄影人的“奥斯卡”,参展作品大多来自国际摄影大师,能入选一届已经不易,接连入选三届实属难得。更难得的是,刘巧赛从41岁才开始学习摄影。

著名摄影家、“大眼睛”苏明娟照片拍摄者谢海龙,曾专门撰文评论刘巧赛的作品,“作品画面感很强,极富视觉冲击力。她的作品是心灵的感应,有一种灵魂的震动,很难想象这出自一位没学过几年摄影的女子之手。”

刘巧赛。

刘巧赛告诉记者,摄影兴趣很早就在她心中埋下了种子。或许是对摄影天生的喜好,她一触碰到相机,就有一种爱不释手的冲动。

刘巧赛真正学习摄影,是从9年前开始。那时,女儿已经长大,她就有更多时间接触摄影。听说长乐开了一家“蔓延视觉”摄影馆,渴求摄影技术的她立即拜师学艺。之后,经朋友介绍,她加入长乐摄影家协会,认识了陈国任、林森等著名摄影家,经常听他们讲课。

第二年,学有所成的她崭露头角。作品《妈祖出巡》入围香港的摄影大赛,给了她很大激励。接下来,她的作品屡屡在国内外各种比赛中入围并获奖。

对摄影的执着近乎痴迷,她先后去了印度、尼泊尔、孟加拉、乌干达等国家,近20次进入川西、甘肃、青海等藏区拍摄人文民俗。2017年,她的《夜游神》系列摄影作品入选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去年,她的作品《码头工人》再次入选。

去年9月,刘巧赛说走就走,乘飞机前往乌干达。“非洲大地太美了,黑土地、黑皮肤,太让我着迷了。”看到眼前处处是“景”,她震惊了,随走随拍,用镜头捕捉到当地人的别样生活。这组照片最终入选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现在我正在拍一组关于江海的系列作品,打算用5到10年时间完成。拍这个主题,是为了实现一个愿望。”刘巧赛告诉记者,她在长乐潭头镇潭头村长大,潭头依偎闽江,所以从小就对江和海有一种特别的情愫。

这一拍摄计划前年就启动了。她不仅在长乐拍摄,还去连江、平潭、惠安、宁德等地拍摄渔村和大海。“福建沿海,我会慢慢拍过去。未来,我想在海边开一家以摄影为主题的民宿。”刘巧赛说。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