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落难市民热心救助 遇到困难野生动物救助者来接力

2020-08-30 08:45:18 作者: 鸟儿落难市民

▲被救助的喜鹊

◆何火宝查看鸟类图谱

▲被救助后还“回家”的角鸮

台海网8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彬彬) 太饿了体力不支、中暑飞不动、误入渔网受伤……近期,厦门不时有白鹭等保护动物落难的情况发生,有爱的市民纷纷伸出了援手。相关部门野生动物救助者何火宝不仅急速救援,还经常自购鱼、肉等喂食这些获救的鸟儿。

闯入住宅获救角鸮“赖上”救助者

近日,一只长着萌萌大眼的角鸮,几乎每天都要出入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救蛇工作者何火宝家中。“我不仅救蛇,现在也参与救助鸟类等动物。这只大鸟两个月前在夜间闯进东浦路一户住宅中,该住户的市民发现它已飞不起来,就把它养护起来,还拿东西喂它,不过它还是蔫蔫的。”何火宝表示,接到该市民反映的情况后,他马上赶到东浦路,从市民手里接回了这只大鸟。

通过资料对比,何火宝发现,这只鸟是角鸮的一种。“我一开始去买猪肉给它吃,后面又去买更适合它吃的老鼠。”何火宝回忆说,没多久,这只角鸮就有飞行能力了,也曾飞远,可它似乎把临时救助点——何火宝的家当成巢了。直到现在,它几乎每天都会回来一小段时间,何火宝也不厌其烦地喂养它。“有时它一天要吃一只老鼠,有时要两只。它迟早有一天会真的飞走的。”何火宝表示。

白鹭中暑落难热心市民盯了好久

8月22日上午,一只白鹭出现在筼筜湖西堤口附近的树下,长时间呆呆地站在草地上。

一名四五十岁的市民注意到它,不时观察它的情况。到了下午三点,白鹭仍然站在草地上“发呆”,有人靠近它也不会跑,看上去它遇到麻烦了。

好心市民求助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何火宝很快赶到现场,仔细查看了一番,发现它并没有受伤的痕迹。“我推测它是中暑了。”何火宝把白鹭带上车,让它在空调环境中待了一会儿,并且给它灌了一点水,之后又到菜市场买了一些小鱼给它喂食。很快,这只白鹭就恢复了生机,活蹦乱跳的。如今,它已顺利回到了大自然。

救助白鹭的情况真不少。

例如,8月15日,在东坪山上的一处水库,有一只白鹭趴在水边不动。有位热心市民见状,连忙求助相关部门。联系到何火宝后,这位市民还走了不短的路把它送到何火宝手里。

8月14日,热心市民姜先生在机场附近接手了两只误入渔网被其他市民解救出来的白鹭,其中一只翅膀受伤,另一只挨饿过度。何火宝接到姜先生的反映后,也是赶到现场救助这两只白鹭。

喜鹊趴着不动好心大姐带它回家

8月15日,中山公园里有一只大鸟趴在草地上一动不动,看上去像受伤了。一位正在散步的好心大姐看到了它,连忙上前查看,发现情况不对劲儿,就把它带回家看护,还拿小米喂它。发现它不吃小米,还没有了飞行能力,这位大姐就向相关部门求助。何火宝接到反映后赶到现场,发现这是一只喜鹊。“它腿部有一点轻伤,但飞不动的原因主要是饿了,体力不支。”何火宝把它带回救助,从宠物店里买来专门喂养鸟类的黄粉虫,精心照料它。“这种喜鹊非常凶,喂它的时候我还被它咬了一口。”何火宝表示,这只喜鹊不久后就恢复了体力,身体情况大大好转,很快就返回大自然。“厦门人很热心救鸟,这位大姐也是如此。我把喜鹊带回后,她还曾联系我,关注这喜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