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00后”大一女生跳入河中勇救落水老人

2020-08-30 17:34:17 作者: 建湖县“00

8月27日中午,家住江苏省建湖县近湖街道太平村建设组的66岁的村民夏金江老人,和往常一样,一吃过午饭,便拿上钓鱼工具,骑上电瓶车,就来到县城双湖东路与南京路交汇处东约300米的大泊沟河里钓鱼。

夏金江在被救现场向记者叙述被救经过

夏金江刚钓了不一会儿,突然就下起了雷阵雨,这时,他赶紧收拾东西准备躲雨,一不小心,脚下一滑,人一下子栽倒在河里。因为年纪又较大,加之桥下边河水也比较深,夏金江在河中拼命挣扎,并呼喊救命。由于是中午时间,此时过路的行人太少,没人回应。

夏金江就是掉入这个大泊沟河

就在夏金江万分恐慌甚至快要绝望之时,一个女孩子刚好路过此地,她是宿迁学院大一女学生颜清,因放暑假,去芦沟镇的姑姑家,正好经过这里。当她听到有老人的呼救声,便停下电瓶车,寻声寻找,终于看到大泊沟河里有个人,正在拼命挣扎着,容不得颜清多想,她赶忙跳到河里,迅速向落水者游去,游到夏金江的身边,说时迟,那时快,小颜一把抓住了夏金江老人的后衣领,并使出浑身的力气将夏金江拖到了岸边。

夏金江给颜清写的感谢信

夏金江老人被救上岸后,连忙感谢女孩的救命之恩。当询问救命恩人的名字时,小颜始终不肯说出来。随后,雨也渐渐停了,路人也多起来,来围观的人,有人认出了救人者叫颜清。此时,夏金江才知道救他的女孩子名字叫颜清,经过仔细打听,才知道她家住近湖街道对面,是宿迁学院的一名在校大一学生,2000年6月出生,今年刚满20岁。

夏金江(左一)紧紧拉住颜清(中间)感谢她的救命之恩

朴素的夏金江老人回家后,被这个00后女孩的救人壮举深深地感动着。他执意要感谢救命恩人,特意凑足了10000元现金,登门来到颜清的家,当面向这个女孩感谢救命之恩。老人执意要小颜收下10000万元钱,被颜清婉言谢绝了。她对夏金江老人说:“夏爷爷,我和您孙女差不多大,您掉入河中,我救你是很正常啊,这事如果放在其他人身上,也会这么做的。”老人感动的热泪盈眶,连声道谢,颜清见义勇为的事迹也在大街小巷广为流传。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施广权通讯员嵇绍波陈玉柱

校对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