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安全员偷闻女乘客头发,行拘5日!公共场所如何对付性骚扰?

2020-08-31 21:51:13 作者: 深圳地铁安全

近日

在深圳地铁3号线一列车上

一名身着地铁安全员服装的男子

偷闻女乘客头发的事情

引起了大家广泛关注

8月29日晚

事情发生后

涉事人员已经被停职,警方已介入调查

8月30日晚20时46分

针对8月29日网上出现的“深圳地铁3号线一安全员嗅闻女子头发”视频情况,深圳警方获悉后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经查,安全员吴某某(男,19岁)其于8月26日8时20分许在地铁3号线车厢内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8月30日,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

有些网友认为

闻个头发,而已严重了吧

有些网友则认为

光批评教育不行

青春期跟年龄从来都不是违法的借口

还有网友认为

给别人一个自新机会

拘留完调离安全岗位即可

长期以来

发生在地铁、公交等公共场所的

“咸猪手”行为让不少女性深受其害

但因此类场所人员密度大

发生肢体接触在所难免

很多受害者

或因耻于开口

或因难以取证

导致难以维权

有网友就要问了

“怎么界定性骚扰?”

“被性骚扰了该怎么办?”

要态度坚定而明确的“说不”。如可以及时躲闪,远离被侵害的环境;可以用带有威慑性的目光直视对方,大声呵斥;还可以向身边的人求助,借助公众力量对骚扰者形成威慑。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禁止性骚扰行为,你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猥亵儿童罪】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妇女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猥亵儿童的,依照前两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当你遭受性骚扰时,你可以拨打 110,向公安机关报案;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民事赔偿;可以向公共场所管理部门或有关机关投诉。

注意:保存和取得有利证据是你主张权利的关键。公共场所的监控录像、手机里的图片、短信、语音都可以作为性骚扰的证据,此外,目击者是有力的证人。

如果你在公共场合看到有人遭受性骚扰,不要小觑你的力量。你可以勇敢出面制止性骚扰行为,也可以用手机拍下证据,积极协助被害人举证,你的一点善举,就是给受害人的巨大帮助,也会带动更多人一起反对性骚扰!

编辑 张紫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