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已过 对方到底喜不喜欢你

2020-09-01 07:00:43 作者: 七夕已过 对

原标题:七夕已过 对方到底喜不喜欢你

七夕没敢表白?不要觉得怂,毕竟在确定对方喜欢自己之前,谁也不敢轻举妄动。但问题是,如何确定对方是否喜欢自己呢?

饮食男女大多绕不开这个议题。古人那么含蓄也要感叹“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如今大家更是可以大方交流“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喜欢自己”。爱情确实难以捉摸,但感谢科学技术日益发达,在确定对方心意的时候,我们还真有一些理论可循。

要知道对方是否喜欢自己,也就是要给两人之间的关系定性。罗兰·米勒和丹尼尔·波尔曼的心理学著作《亲密关系》被不少人奉为爱情指导手册,里面首先就谈到了亲密关系的性质。一些过往的研究告诉我们,亲密关系和普通关系至少在了解程度、关心程度、相互依赖性、相互一致性、信任度,以及忠诚度等方面存在差异。

那么对方有没有试图了解你、关心你?

“你当时是如何确定我喜欢你的?”

“通过你有事找我说话,没事儿找我唠嗑,还总找机会向我暗送秋波……感觉你想入侵我的心灵。”

回顾我和我先生的感情起点,竟与白云、黑土如此相似。是的,宋丹丹和赵本山早就在小品中讲过这个朴素的道理,而在学者眼里,亲密关系之间首先要有广泛又秘密的了解。如果一个人总是试图了解你的经历、爱好、情感,而且一般不会把这些信息透露给别人,那对方和你的感情很有可能不仅是友谊。反之则可能不妙,还记得爱情电影《他其实没那么喜欢你》中,男主角为何迟迟不给女主角打电话吗?如果对方总是没音讯,就别自欺欺人了。

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一个名为壹心理的心理服务平台曾做过一项网络大数据调查,约90%的男生女生认为,“主动找他/她”是喜欢对方的表现。

另外,你们之间有没有感到依赖对方?

黑土给白云送过笔,送过桌,还给她家送过一口大黑锅;白云为黑土薅羊毛织毛衣。如果你们足够亲密,生活往往是交织在一起的。当然男生和女生的具体行为表现可能不同,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男生如果喜欢一个人就会帮她解决问题,而女生往往会和对方开玩笑、提供安慰和支持。

再者,你觉得对方在你面前特别在意形象吗?

想想前不久大火的纪录片《七个世界一个星球》里,身高7厘米的印度雄性华丽扇吼蜥多么努力地展示威仪,就知道印象管理在求偶过程中有多重要。聪明的人类当然更懂得利用这一点,我们虽不用像那两只小蜥蜴一样打得头破血流,但如果一个男生对你有意思,总会想表现得更优秀,哪怕是在吃饭这种看似毫无竞争性的小事上。

科学家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在一家意大利自助餐厅,用男性的食量大小来判断对女伴的喜爱程度。结果发现,男性在和喜爱的女伴一起吃饭时,为了展示自己的生理优势,会比和同性就餐的男士多吃93%的披萨和86%的蔬菜沙拉。这正好与民间流传的“女孩子吃得少说明她喜欢你”相反,研究显示男生在你面前吃得越多越说明他喜欢你。扩展来看,如果你发现对方有一些类似动物的求偶行为,那他对你的感情就八九不离十。

但爱情如此微妙,谁又能保证一开始所有信号都能对得上呢?所以更重要的是,我们和心仪对象的相互影响是动态的、信任是会流动的,“礼尚往来”才能增加建立亲密关系的可能性。

我又去找先生印证:“你找我吃饭看电影时是已经喜欢我了吗?”他说:“那时候可能还在通往喜欢的路上,这可能是个积累的过程。你觉得我喜欢你,所以你喜欢我,所以引起我喜欢你。”

这确实也符合科学道理,这种复杂的过程被称为吸引力的匹配——我们偏向于喜欢那些喜欢我们的人。甚至有学者总结了一个公式:对未来伴侣的期望值=伴侣的长相吸引力×伴侣接纳自己的可能性。

我们可以从这个公式中得到一些启示,如果你喜欢对方但还没有确定对方的心意,大可以先示好,对方觉得你喜欢他/她,他/她就更有可能喜欢你。循环往复,待到喜欢足够明显,就是时候捅破那层窗户纸啦。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