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高福生:抱有感恩之心,才有源源不断的向上力量

2020-09-01 20:08:23 作者: 开学第一课|

夏末的蝉鸣逐渐散去,秋意渐浓,又到了一年一度开学季,青岛第六十五中学的校园内又迎来一群朝气昂扬的新面孔。

9月1日,迎着初升的朝阳,青岛第六十五中学43个班级,2000多名师生欢聚校园,隆重举行了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弘扬抗战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开学典礼,共同开启2020年下学年的新篇章。

开学典礼中,青岛第六十五中学校长高福生表达了对新生的真诚欢迎以及对初二初三学子的殷切嘱托。

首先向初一的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欢迎你们加入到六十五中这个大家庭,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六十五这方教育的沃土生长。你们来到六十五中仅仅有两天的时间,我已经感受到一股新生的蓬勃的力量。预祝你们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初二的同学你们经过了一年的初中生活的熏陶,长高了,成熟了,越来越像一个大人了,过去的一年你们表现的很好,让老师和家长感到满意。自律、阳光、向上是你们呈现给老师的品质,到了初二这一年,很关键,不断的激励自己,完善自己,为进入初三奠定很好的基础,只要你努力未来会善待你,垂青你,因为你的付出和努力,生活不会抛弃努力奔跑的人。

初三的同学们,我由衷的为你们感到高兴,军训两天以来我突然发现你们变了一个样子,展示出你们良好的精神风貌,特别是在昨天 会操表演中分明让所有的老师感受到一股鼓舞人心的力量,坚定、刚毅、对未来充满信心,呈现出初三的学子应该有的样子。为初二的弟弟妹妹们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和表率。预祝你们在接下来的280天中咬紧牙关,昂扬向前,去创造六十五中又一座不朽的丰碑。在明年的六月让青岛的大街小巷传颂着六五学子的故事,让整个社会为你们点赞,为你们骄傲,孩子们能做到吗?

我也想借几天这个机会,向六十五中我们所有的老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六十五中有一群最为优秀的教师团队,他们为了你的青春的无悔,为了你们的生命的绽放,付出了他们的所有。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和情怀,他们的付出和努力,才让六十五中在行进的路上更加踏实,更加让社会尊重。他们就站在你的后面,请同学们转过头去,对着所有的老师深深的鞠一躬,对你的老师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需要表达的感激很多,我们应该感谢自己,我们拥有的所有,都是我们自己的努力所得,我们实现的梦想都是我们自己拼搏的结果。真诚的对待自己,让生命中每一个时刻都绽放光彩。

在今天这个时刻,我想和同学们讲几句话:

学会感恩,感恩你的父母,感恩你的老师,感恩这个社会,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生命给予我们的一切,有了感恩之心,才有真善美的呈现和表达,才有向上的源源不断的力量。

学会担当,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胸怀,其实担当就是对自己的一种负责对生活的一种态度。担当还表现在你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认认真真的去完成每一次作业,去圆满的完成每一件事情。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学会学习,也许有些同学惊讶的问,怎样学会学习?我们不是在一直学习吗?但是学习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学习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能力。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要有良好的思维习惯,要有质疑的品质,要有全身心投入的静心,和在懈怠的自我鞭策,更需要三年如一日的坚持。需要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完善自己的学习品质。

学会生存。不要有养尊处优的习惯,要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不止会学习,要做一个全面而完整的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帮爸爸妈妈洗洗筷子刷刷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班级积极投入到班级事务中,全方面的去管理自己,融入生活,感知社会。

最后要学会做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个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人,内心保持善良和真诚,对人和事情保持热情和诚恳,总是保持一股昂扬的斗志和精神。不管在什么地方总能让人因为你的存在感到幸福,提供给周边的是正能量,正向的情绪和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

好了,在开学的日子,需要叮嘱的太多,这一切都需要你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的体验和感悟,记住一点,保持对生命永远的热情和热爱,自己的生命才会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