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巾自由”背后:山东厂家全国最多,近7成注册资金百万以下

2020-09-01 21:53:19 作者: “卫生巾自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蔡宇丹

日前,“散装卫生巾”的话题迅速登上热搜,除涉事卫生巾的真假反转外,更引人关注的是,由这个话题引发了社会对卫生巾产品安全、低收入女性卫生需求等问题的关注。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卫生巾相关企业0.98万家,近八成企业注册资本低于500万。今年上半年,相关企业新注册1352家,同比增长94%。从地域看,山东省卫生巾相关企业以1644家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以临沂最多,近7成注册资本百万以下。

山东福建河北位列三甲,近八成企业注册资本低于500万

近期,一网店售卖“100片21.99元”的散装卫生的事引发了社会对“卫生巾自由”话题的讨论,也让卫生巾这个行业的毛利率备受关注。卫生巾作为日常消耗品且毛利率较高,是否需要降低税率的问题引发广泛讨论。也有观点认为,政府可以发起卫生巾对口扶贫输送工作,免费送或者成本价给到特定地区,来让贫困区女性用上卫生巾。

一提起卫生巾,大家首先会想到中国的“卫生巾之乡“福建泉州,国内最大的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生产企业恒安集团的总部就在这里,“七度空间”、“安尔乐”这些著名的卫生巾品牌都出自恒安旗下,这里还有多家卫生巾代工厂。但从地域分布看,山东省内的卫生巾相关企业数量全国最多。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的卫生巾相关企业0.98万家,山东省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1644家,福建省和河北省分别以1473家和1058家排名第二和第三。

企查查数据显示,山东十六市中,临沂市的卫生巾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428家,占山东省所有相关企业总数的26%。菏泽市和聊城市分别以186家和151家居于第二和第三位。

从注册资本分布来看,山东省卫生巾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大多集中于100万元以内,占比高达69.2%。

“山东造”卫生巾,比较有名的是“益母草”卫生巾,生产商是山东益母妇女用品有限公司,这家一家位于淄博市沂源县的民营企业,注册资本3426万元,营销总部位于上海,现有上海和山东两个生产基地。

国内女性常用的“苏菲”、“乐而雅”,前者出自于日本尤妮佳和上海家化等四方组建的中日合资企业,后者是花王旗下的品牌。

从全国看,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的卫生巾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占比达57%,注册资本在100-500万元以及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数量旗鼓相当,分别占比22%与21%。综合来看,注册资本低于500万的企业占比高达79%。

2019年新增企业1328家,今年上半年注册量同比大增94%

2015年以来,卫生巾相关企业年注册量整体呈波动递增趋势。企查查数据显示,2017年与2018年的注册量较上年略有减少,2019年注册量有显著提升,共1328家,同比增长27.4%。从注吊销量来看,其曲线整体呈上升趋势,2019年共注吊销381家。

今年以来,相关企业注册量再度出现大幅增长。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共注册卫生巾相关企业1352家,同比增长94%。其中,二季度共新注册889家,同比增长124.4%,环比增长92%。

卫生巾相关发风险数量逐年递增,企查查数据显示,2019年行业新增风险信息达到77条,今年截至目前共有13条。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的卫生巾相关风险数量最多达65条。江苏、贵州、河北、山东、福建等地也需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