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一环卫工利用身份掩护盗窃 公安成功将其抓获

2020-09-02 10:34:03 作者: 安阳一环卫工

来源:河南映象网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见习记者 于彦鹏 萌友 冯永华/文图

位于安阳东区的义乌商贸城作为安阳商业新地标,商业云集,人流众多,在成为安阳群众休闲购物黄金场所的同时,也成为犯罪分子黑手频伸的案件高发区。

“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安阳市公安局文峰分局光华路派出所乘势而上,加大了对义乌商贸城的治安防控和打击治理力度。

8月15日,文峰分局光华路派出所接到市民李女士报警称,自己停放在义乌商贸城天桥下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据李女士回忆,车子下午时候停放路边,晚上发现被盗。根据李女士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李岁虎及时调取案发地周边的公共视频。视频画面显示,环卫工苗某几次出现在案发现场,且形迹可疑。办案民警顺线追查,深入分析,掌握了苗某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经蹲点守候,成功将苗某抓获,并在其住处搜获了李女士的被盗电动车。

苗某,女,59岁,环卫临时工,负责义乌商贸城沿街商铺的垃圾回收工作。在群众和商家眼中,她是一个不怕脏累、守时守点的环卫工人。可谁又能想到,她一路走走停停,做着收垃圾的活,实际上却是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盯着上没上锁的电动车,打着好偷不好偷的算盘。有了环卫工人的身份作掩护,大大增加了其观察、踩点,伺机寻找作案目标的便利。也正因为此,在几次作案未遂的过程中,她以保洁、清扫等冠冕堂皇的理由有惊无险地将群众、车主搪塞过去。

伪装再好、演技再精、借口再多,也难逃公安民警的火眼金睛。到案后,苗某交待了其白天以收垃圾为掩护踩点锁定作案目标、晚上伺机盗窃的犯罪经过。目前,电动车已返还失主,苗某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也正在进一步调查深挖中。

警方提示:一些电动车或电瓶被盗案件中,除专业偷盗团伙组团盗窃外,一些临时起意、见利忘义的不良分子善于伪装、不时犯案,更具隐匿性、迷惑性,使群众防范心理小,甚至疏忽大意,车不上锁图一时方便。车辆停放时,最好停放在装有摄像头或有人看管的区域,切记停车落锁,防止不法分子“捡漏”和“顺手牵羊”。电动车或电瓶被盗后,一定要及时报警,以便警方能够及时侦破案件,便于失主认领。

文章关键词:盗窃电动车 抓获 掩护 公安民警 作案 捡漏 办案民警 派出所 电瓶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