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铁佛寺镇:老篾匠用双手编织新生活

2020-09-02 11:24:53 作者: 汉阴县铁佛寺

西部网讯 “人越勤快、身体越好,人越懒惰、病越欺人。每天编几个竹筐和篮子,不但能增加点收入补贴家用,还能活动手脚,心情也舒畅了不少……。”家住汉阴县铁佛寺镇铜钱村的汪德志,用简单而朴实的话概括了自己对生活的理解。

建档立卡贫困户汪德志今年62岁,自15岁开始,他就跟随父亲学习竹篾编织手艺,这一编就是47年,虽然靠这个手艺不能实现大富大贵,但在汪德志眼里,这门传统手艺不能丢。每天忙完农活,他就会拿起柴刀破竹划篾,娴熟地编织着竹筐、菜篮、竹椅等篾具。

“过去家里条件不好,我和老伴也时常患病,这几年通过扶贫干部的扶助,交通方便了,住房安全了,我们老两口身体也好了,家里通过产业贷款养了5头猪,50只鸡,种了7亩中药材,每年都有三四万的收入,生活也越来越好……。”提起脱贫攻坚以来的变化,汪德志侃侃而谈。

提起竹篾编织手艺活,汪德志有自己的理解。现在市场上的成品编织器具比较多,自己的传统编织手艺挣不了多少钱,但是坚持下去的理由只有一个。“把编织的篾具按平价提供给需要的人,总有用的上的人,自己闲着也是闲着,谁给个手工钱,我就帮谁编。”

汪德志这种乐于助人的做法很受邻里乡亲待见,谁家缺个菜篮子和竹筐,都会跑到他家里交上手工钱预定一个,大家喜欢聚在他家看他破竹取材、划蔑剖丝,一边拉着家常,一边欣赏老汪娴熟地编织过程。

“这些年,党和政府给我们送政策、送健康、送温暖、送技术,我们老两口在家里发展产业,儿子通过实用技能培训在外务工,家里的收入稳定了,生活条件也大大改善了,我们很满足。现在我觉得,能多动一下就多动一下,靠自己的双手去脱贫才是幸福的。”55岁的妻子黄慧兰也支持汪德志的做法。

据了解,汪德志每天靠编织篾具也就能挣四五十块钱手工费,但勤劳的人都有一个幸福的理由,“不等不要靠自己。”

从汪德志坚持篾编这项传统手艺看,他用勤劳双手编织的不仅仅是各种农用篾具,还向乡亲门传递了勤劳致富的正能量,更编织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致富梦。(通讯员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