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暴雷,我该如何维权?

2020-09-02 11:22:29 作者: 长租公寓暴雷

近期、遇到了很多个咨询托管公司跑路的房东和租户,他们不约而同的都遇到了同一件事情就是房东将房子托管给了公司,公司在以自己的名义对外出租给租户,这就是所谓的“公寓”,其实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偶有遇到,房东高价托管给公司收租,公司低价租给租户,高收低租,正常的人听到肯定就会感觉到有问题,中介公司的成立就是为了挣钱,何况他们还有各种人员物质支出,但公司利用信息差,就让这个不符合市场经济的情况在市场上大肆盛行,以最近的青客公寓为例,其租赁房东房子比如4000元每月现在月付,租给租户2700元选择年付,这样如果租赁的第一个月公司就可以获得28400元的资金占用,大量的房源对外出租涉及资金之大可想而知,这种不符合市场规律的经营模式也无法长久,像现在市场大量跑路的现象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公司跑路房东和租户都是受害者,房东无法收取租金,租户也面临被赶走的风险,这种情况房东应该如何维权?租户应该如何维权?房东能否暴力催赶?

一、房东该如何维权?

(房子已经出租住人,合同是和托管公司签订,公司跑路不付租金,房东肯定着急上火,赶租户吧又怕闹出其他事情,不赶吧损失越来越大,但无论如何不建议暴力催赶。)

首先、就是在房子对外出租之前,房东要充分了解托管公司的背景,公司的大小,原则上越大的公司越稳定,业务范围越大的公司越稳定。

非毛坯房建议尽量不要托管,一般房东也没几套房子对外出租,可以通过传统中介支付一定中介费或者自行在自媒体上寻找租户,直接和租赁人签合同,无论合同是否能按期履行,都不会产生房子腾不了租金收不到的情况。

其次、房子已经对外出租了,托管公司跑路,房子已经对外出租,建议房东先发函催告,如果像青客这样确定“高收低租”也可以以合同诈骗去公安报警,如果报警受理需要过程房东也可以选择依据租赁合同直接去法院起诉,但不建议上来直接暴力催赶,这样会适得其反,可能产生其他损失。

最后、租赁合同一旦发生纠纷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及时止损,公司已经跑路起诉也好、报警也好都有一个相对长的程序,但这些程序均不影响和租户协商,双方均承担一部分损失,然后损失的部分在分别向托管公司追偿。

我经常和当事人说,一个稳定有诚信租户即便出租房子便宜点,最后发现比高价的还要挣钱,稳定性很重要。

二、租户应该如何维权?

(作为租户,租房子的最根本目的就是在一个城市有个自己稳定的居所,能够好好工作,因此找房子一定要擦亮眼,年付要小心,低于市场价的小心,托管公司跑路对租户造成的损失无疑是巨大的,租户一方面要到处维权,一方面还要面临房屋的暴力催赶,生活不安心必然也影响工作)

1、 以青客为例,明确证实“高收低租”的建议联合房东其他租户一同去报警,争取能够刑事立案,刑事立案能相对快将损失追回。

2、 当然如果未达到刑事立案标准,或者不存在明显诈骗意图的“高收低租”情况,可以依据与公司之间合同向法院提起诉讼。

3、 协商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已经发生了要面对事实,不能以我已经交租了我就赖着不走了,这样会激化和房东的矛盾导致暴力催赶,租户租房子为了有个稳定的住所,一旦出现赖着不走事情房东肯定不服气,各种骚扰、催赶,停水停电,这样的房子租户住着也无法安心,因此协商虽然是无奈之举但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损失,将整个损失算一下双方适当分担。

三、房东能否暴力催赶?暴力催赶不可取,理性解决问题最重要

1、 合同具有相对性

托管公司跑路属于民事上属于违约行为,但该行为受到合同相对性的约束,租户和托管公司之间的合同是合法有效的,房东和托管公司合同也具有相对性,不付租金房东只能依据合同违约条款追究其违约责任要求解除合同腾退房屋并承担违约金租金,租户基于合法的合同关系租赁房屋对房屋的占有属于合法占有,若租户真的遇到暴力催赶完全可以报警。

2,维权过程中要学会收集和保留证据

保留好租赁合同、缴纳租金的凭证、托管公司的各项承诺及公告,如遇到暴力催赶,断水断电、非法入侵住宅、软暴力恐吓、微信记录,然后报警,说非法入侵住宅,如果警察给调解双方可以顺便调解一下。

3,如果公安不刑事立案该怎么办?

如果认定为民事案件不立案,那租户或者房东应该怎么起诉?首先就是管辖法院?房屋租赁合同一般约定的房屋所在区的基层人民法院,租户可以依据合同起诉托管公司违约,但时间周期会相对长,房东也可以依据租赁合同和实际占有起诉托管公司及租户,要求公司承担违约责任,租户腾退房屋。

托管公司跑路房东和租户都是受害人,只有两个人在一条线才能将所有损失降到最低,暴力催赶不可以取,激化矛盾造成无法预计的损失,比如发生冲突、比如出现恶意破坏房屋等等情形。说实话最近遇到很多个咨询,我和一直和一些律师商量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发现根本的解决办法不在律师,而是风险预防的意识,事情已经发生了只能将损失降到最低,没有什么完美的办法即使刑事立案,可能很多钱都被挥霍依然无法全部追回的,生活还要继续,让自己擦亮眼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