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90后”边检民警的支教第一课

2020-09-02 10:34:57 作者: 一位“90后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交汇点讯 “今天曹老师要带你们开启一段更欢乐的数学之旅……”9月1日,在广西三江县一所深山小学里,20多双扑闪扑闪的大眼睛紧盯着讲台一位身穿制服、来自江苏南通的新老师。这是孩子们新学期的第一堂数学课,也是南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90后”民警曹杨人生中的第一堂支教课。

这所小学,距离南通1600多公里,有一个充满希望的名字——巴团明天小学。学校所在的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岜团村,是南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对口扶贫村。学校不大,位置有些偏僻,距独峒镇4公里,距三江县城30公里。学校里孩子123名,大多数是山区村民子女,全校教师10人,每名老师都身兼数职,教授多门课程,师资力量较为匮乏。 8月27日,南通边检民警曹杨,作为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第二批支教民警,走进了这所深山里的小学,接过上一任支教民警赵健翔手中的“接力棒”,成为孩子们新学期的数学老师。初来山里这几天,曹杨没睡踏实过,一系列“教学难题”困扰着他:孩子们会听话不?他们喜欢什么样的课堂方式?怎样才能教得通俗易懂……深夜12点,闷热的村舍小屋内,曹杨伏着身子在灯光下琢磨教案、准备课件。早在出发前,他就做足了功课,利用网上资源自学教课视频,加班练习制作教学课件。到了当地,他又跟学校任课老师交流,结合孩子们的学习水平调整教学思路,尽管如此,还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

“上学期大家学习了1乘以2的简单算法,那么0.1乘以0.2该怎么计算?”“观察下面每组的两个算式,它们有什么关系?”……课堂上,曹杨很快进入角色,小朋友们听得聚精会神。考虑到孩子们的基础相对落后,曹杨在教学过程中别出心裁地穿插了小游戏,趣味数学一下子吸引住了孩子们的眼球,教学效果格外好。曹杨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一节课时间很快过去。课间,孩子们将曹杨围成一圈。小朋友们对这位警察老师的到来充满了好奇与疑惑:“曹老师凶不凶啊?”“曹老师会跟我们一起做游戏吗?”大家发现,这位新“入职”的警察老师不仅有耐心、脾气好,还有一手素描绝活儿。家住岜团村的吴珊珊很快成为曹杨的“小粉丝”,坐得笔直,满眼期待地说:“曹老师,你能给我画双大眼睛吗?刘海也要画出来哦……” “干练、阳光、暖心,身上还有一股子倔劲儿。”曹杨给明天小学教学主任王程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来以为从城里来的年轻人吃不了苦,过来总要适应几天,但小曹刚来就帮着整理文件、打扫教室、编写课程,很快理顺了各项工作,小伙子很‘赞’!”

“一次支教行,一生三江情。”虽然时间不长,但曹杨的心已融入这个集体。“孩子们今后还会遇到很多老师,但我这辈子,却只有这一帮深山里的学生。”曹杨在电话里告诉交汇点记者,一开始,他既忐忑又紧张,当走进教室的一瞬间,马上被孩子们的热情感染了,一双双明媚的眼睛,一句句热情的“老师好”,鼓舞了他的信心。 起伏的群山间,蜿蜒的乡道上,书声琅琅的教室里,边检民警曹杨开启了他支教人生的“第一课”,他要在半年支教里全力做好一件事——用知识丰满孩子们的“翅膀”,希望未来能帮助他们飞出大山,奔向更加幸福的“明天”。

通讯员 虞振宇 沈鲁南 交汇点记者 贲腾 俞圣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