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戏剧之名,“星星的孩子”也能唤醒黎明,照亮平凡生活

2020-09-02 13:09:45 作者: 以戏剧之名,

戏剧,不仅仅是艺术家的天地,更是每一位用心生活者的舞台。在过去半年里,静安现代戏剧谷“市民剧场”中外家庭戏剧大赛,给数百个家庭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这周六,决赛盛典将在大宁剧院举行。其中有一组家庭不仅因戏剧才华脱颖而出,作品之外,更让人看到了和睦的家庭氛围、积极的人生态度,他们以戏剧之名,将苦难化作欢笑,升华着小家里的故事。

图说:本文主人公严迪廉和3个孩子 受访人供图

家庭生活搬上舞台

这个特别作品是由妈妈严迪廉带着3个孩子共同完成的。姐姐慧慧擅长尤克里里,弟弟岳岳是个自闭症孩子,但很有音乐天赋,会弹钢琴、爱唱歌,妹妹小云擅长打击乐。严迪廉笑着说:“岳岳比我厉害多了,他可以自弹自唱,小时候童音简直像天籁一样。”每个周末,一家人都会在家里开家庭音乐会,吹拉弹唱,好不热闹。

从岳岳的老师那里听说了这次大赛,严迪廉便带着孩子们开始了居家排练,慧慧扮演妈妈,岳岳和小云本色出演。从初赛晋级到决赛,组委会请来戏剧专家对每一组家庭进行辅导,严迪廉家庭的这个短剧《表妹来做客》也重新修改,严迪廉从原本的幕后走到了台前,既是体现妈妈对三个孩子的陪伴和爱,也为岳岳创造一个安心的表演环境。

图说:严迪廉(左二) 主办方供图

戏剧疗愈充满惊喜

2年前,严迪廉了解到,戏剧疗愈是国际认证的艺术疗愈方式之一。岳岳从小喜欢绘本,她便从绘本开始,带着岳岳进行角色扮演。“一开始我们没想那么多,只是当个游戏来玩,他刚开始又喜欢又害怕,慢慢习惯之后,还会角色转换呢”,看到岳岳的变化,严迪廉很惊喜,儿子很多基本的语言能力和社交习惯,都是从绘本上学来的。

这次参赛也是如此,因为剧情非常生活化,只要把剧情讲给岳岳听,他马上就能理解。虽然排练次数不多,但他非常专注,一进入到戏剧的氛围里,岳岳总是最快记住台词的那个。要是谁忘词或者讲错台词,他能立刻提词,或是用眼神默默提醒。家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孩子们甚至会对一脸紧张的妈妈说:“妈妈,不要最后在台上忘词的人是你哦!”

图说:岳岳(中)在演出中十分专注 主办方供图

办剧社鼓励同行者

“自闭症的孩子也是有可能站上舞台,有可能演戏的。”这些年接触下来,严迪廉的感触很深,很多自闭症家庭都没有办法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件事。就连岳岳的爸爸,都还没有完全做好心理建设。所以,严迪廉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观察岳岳在普通孩子里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水准,如果能够拿到好成绩,希望向其他自闭症家庭的家长推广戏剧疗愈法。

大学时严迪廉就是文艺委员,为了儿子把业余爱好捡起来,她很享受。她成立了为自闭症孩子设立的皮迪客剧社,但目前包括岳岳只有2位社员,因为家长的工作非常难做,很多家长不愿意孩子露面,孵化了一两年也只找到一个家庭愿意参与。

图说:皮迪客剧社 受访人供图

说起皮迪客的名字,严迪廉解释道,这是剧社编排的第一部戏的名字,来自孩子喜欢的绘本里的一只大公鸡,“我们觉得大公鸡有唤醒黎明的意思,所以就没有起‘星星’一类的名字,我不想把他们当作特殊孩子,希望他们像普通孩子一样生活幸福”。(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马上评|文艺,照亮生活

印象里,不少自闭症孩子有耳朵不会听,有眼睛不会看,有嘴巴不会说,他们大部分还很躁动,一不高兴,就跺脚大哭,甚至砸东西、用头撞墙。但跟姐姐和妹妹一起排练的岳岳是专注的、安静的,虽然是本色演出,但他牢牢记好自己的台词,谁要是忘词或者讲错,他还能马上提词,或者是用眼睛默默提醒。

图说:岳岳(右二)在演出中 主办方供图

真好,排戏、演戏时的岳岳,弹琴、合奏时的岳岳,我想都是快乐的满足的。快乐的人,在“市民剧场”内外还有很多:有80岁的老爷子跟女儿合跳一曲藏族舞,脚步轻盈;有英国老小伙弹着吉他给自己的中国爱人唱着自己写的歌,悠扬婉转;有始终手拉手,表演完沪剧《赏月诉衷肠》的七旬盲人,温馨动人……

真好,在中外家庭戏剧大赛的舞台上,文艺不华丽、不花哨、不曲高和寡,它是一首歌、一曲舞、一出戏,是每一个家庭沉浸其间的美好时光。

文艺,照亮了我们的生活,让最普通、最平凡的日子有了色彩和光彩。(孙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