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精准帮扶让患病老夫妻迎来新生活

2020-09-02 13:08:39 作者: 走向我们的小

“来,擦把脸

我带你去外面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昨日,谯城区华佗镇小奈村王辛庄

70岁的曹长付像往常一样

早饭后把老伴从床上

抱到自己改装的电动车上

打开电唱机,准备开车出门遛弯

老伴瘫痪以来,家里的一点积蓄渐渐花光,还欠了一些外债,眼看着生活都要成问题,曹长付怎么也没有想到,夫妻俩还能过上如今的幸福日子,没有国家的精准扶贫,我老伴肯定早就没了。”

曹长付早些时候在村里做农电工,后来被招聘到镇广播站做临时工,因为乡镇机构改革,他下岗回村务农。因为曹长付有过硬的电工技术,家庭收入稳定,儿女先后结婚生子,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还算红火。但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7月,老伴王长荣因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虽保住了性命,但下半身瘫痪了。自那以后,曹长付再也没有出过远门,一门心思在家照顾老伴的生活起居。

“十多年了,只要不刮风下雨,他每天都会骑着电车带着妻子到处转,真不容易。”提起曹长付照顾瘫痪妻子王长荣的事,邻居朱明训竖起了大拇指。

“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跟我发过一次脾气。”王长荣说,因为自己瘫痪在床,老伴曹长付原来的火暴脾气一点也没有了,处处都让着她,“其实他自己也是个病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也需要人照顾。”

“在我们老两口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帮助了我们,使我们老两口生活、医疗都有了保障,妻子的病也得到了进一步治疗。”曹长付说,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夫妻俩看病吃药的自费部分很少,现在老两口吃不愁、穿不愁,住房、医疗有保障,已于2016年成功脱贫。

脱贫后的曹长付,并没有在家坐享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福利,在做好村里安排的公益岗位外,他还主动担当村里的疫情防控、秸秆禁烧义务宣传员。“虽然有党的好政策,但我也不能老在家坐享其成,在照顾好妻子的同时,我会尽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曹长付笑着说。

小康路上

一个都不能少

行动起来

共享美好生活

全媒体记者: 任雷 通讯员: 黄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