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

2020-09-02 13:07:23 作者: 电子商务,正

来源:晋城新闻网

□本报记者 李秀萍

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推动下,电子商务在近十年来发展迅速,各行业、领域都开展了不同的电子商务。从最早的阿里巴巴,到现在车票的订购、景区门票的预约,电子商务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在人们的生活周边处处遍及着电子商务,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在逐渐改变,不仅是年轻人,老人、儿童也在逐渐加入电子商务使用者的队伍。

信息获取方式的改变

在电子商务方式下,人们除了从电视、广播、书籍和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中获取信息以外,网络成为大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和方式。自媒体、QQ、微博、微信、社交网站、网络文学等的快速发展,让信息传递和交流变得更快速便捷。

“回想以前信息获取渠道,再看看现在互联互通的方式,的确让人感叹。”四十多岁的刘女士说,在孩童时代,信息获取仅仅来自于课本上的知识,那个时候如果能借到一本小人书,就是如获至宝。后来收音机进入家庭,小小的匣子总是带在身边,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憧憬,都寄托在其中。以后电视机开始普及,人们的视野进一步得到开拓,对外界有了更多直观的认识。“现如今,网络科技这么发达,只要打开手机,海量信息扑面而来。”刘女士告诉记者,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收听《来了!新闻早班车》,简单洗漱后,带上耳机,打开“云听”APP,到附近公园一边晨跑,一边听新闻。下班回家,打开“网易云音乐”,一边放音乐一边做饭,既能缓解一天的疲劳,又能让心情变好。刘女士说:“手机伴我一整天,大部分信息都是从手机上获取的。”

电子商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们自主选择和尝试获取知识的能力,不管是进行理论研究,还是读新闻,或是寻找商业信息,都可以很方便地找到相关资料,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利用网络获取信息服务。

购物方式的改变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的形成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越来越多的人都会选择在网络购物平台上自主选择商品,电商平台的涌现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今年疫情来势汹汹,不想让家里人冒险出去,所以就网购食物了。”家住黄华街小区的市民小张说,她跟父母、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今年年初,一直在网上购买食物。现在疫情得到了控制,可是已经习惯了这种购物方式。如今,市区的大型超市、连锁店等,都有自己的购物APP,直接从APP上下单、付账,工作人员就会把货物直接送到家,省时省力。

“我喜欢到淘宝直播平台买衣服。”市民黄女士说,在直播购物平台上,可以看到服饰的实际穿着效果,也可以匿名向店家提问、讨论等,感觉就像是和家人朋友聊天一样。而且直播平台上,常会搞一些优惠活动,买到的衣服性价比非常高。今年受疫情影响,为了帮助各地农副产品尽快卖出去,许多主流媒体也开始采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助力经济复苏。6月初,我市也首次采用淘宝直播官方平台晋城频道直播带货,副市长及各县(市、区)长,纷纷走进直播间,组成“最强天团”,为名优农产品代言。这一系列的活动,让广大市民对直播买到的高性价比物品越来越认可。

网购的推广和普及,让购物变得越来越方便。大到汽车、家电,小到衣服、零食,从标准化商品,到订制礼物等个性化产品,动动手指就可以买到自己心仪的东西。网络购物,已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教育方式的改变

随着网络和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网络教学也应运而生了。它依托网络通信技术,可以实时传送声音、图像、电子课件和教师板书,身处两地的师生能像现场教学一样进行双向视听问答,是一种实现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教育传送过程。

“我会不定时的购买一些各类网课,补充自己知识面的不足。”大学生小良说,他的大学同学中,大家购买各类网课已经非常普遍。网课资源丰富,一般都是名师骨干录制的微课,内容精准,听不懂可以多次反复回放。在网课上,一个知识点可以听到不同老师的讲解,会得到很多不同的收获。同时,网课价格相对较低,又能够省去大量交通时间,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越来越受同学们的青睐。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市中小学校各类“云”课堂活动纷纷开启。城区颐翠小学成立了网络直播教研工作小组,制定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利用希沃云课堂、国家网络云课堂、钉钉软件等在线教学工具,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等,为学生提供多途径、多形式的线上课堂。现在,疫情虽然受到控制,但是师生们在网上学习的习惯已有保留,不少老师依然会在群里指导学生学习,学生们的线上数字阅读、有声朗读也逐渐成为日常。

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需要各个领域和层次的人们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教育的对象已不仅仅是学校的学生,还包括了各种年龄层次、需求层次和行业的从业者。网络时代的到来,使人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这种终身继续教育和培训的任务,特别需要利用电子商务及其相应的应用技术加以支持。

休闲娱乐方式的改变

网络与电子商务发展,让人们可以足不出户购买观看各个国家制作的新、旧电影和电视节目,可以购买、欣赏自己喜欢的音乐家演奏的新旧曲目,可以“云”健身,可以虚拟喂养你喜欢的宠物、种花植树成为一介农夫享受丰收的喜悦。

“以前办过几次健身房的卡,最后都不了了之。”事业单位工作的黄女士是一位运动健身爱好者,在过去的健身经历里,曾遇到过健身房“跑路”,也曾因为课程无趣未能坚持下来……后来,她开始跟着健身类APP课程在家练动作、跑步打卡。“但一个人练久了也无聊。”这段时间,黄女士又参与到网络健身平台的小型团课,“这种课程比较有弹性,也可私人订制,还能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网络团课再次激发了黄女士的健身热情。

王女士因为身体不好提前退休了,又不便出门游玩,在家待着总感觉孤独。网络打开了她生活中一扇新的窗户,她学会了用网络聊天、写网络日志,空闲时间有了着落,“心一下子敞亮了。”王女士说,在社交软件上,她认识了不少类似她这种情况的朋友,大家经常互相鼓励互相支持,让她觉得自己的情况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慢慢地心情也开朗起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