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各高校开启最长开学季:“加强管理”建“可溯可防可控”应急处置机制

2020-09-02 21:52:42 作者: 上海各高校开

上海各高校开启最长开学季,各高校将建立“可溯可防可控”的应急处置机制。 陈静 摄

上海各高校开启最长开学季,各高校将建立“可溯可防可控”的应急处置机制。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9月2日电 (记者 陈静)本周起,上海各高校开启最长开学季:9月至10月底,预计70万沪上高校在读学生将错时、分批、错峰返校。

上海市教委2日表示,各高校校园管理和后勤保障将做到“张弛有道”。上海目前没有封闭校园,重在“加强管理”。各高校将建立“可溯可防可控”的应急处置机制。

据悉,上海的高校面临着一大批学生跨区域流动、全面恢复教育教学后校园的高密度和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等多重叠加的压力。上海完善和修订了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形成了面向高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上海市教委后保处处长张旭表示,上海将立足“可溯可防可控”的应急处置机制,掌握和可以快速复盘所有人员信息和活动轨迹;提高全体师生员工防护知识和防护能力,各种技防、人防和物资到岗、到位,把各类疫情风险降低到最小。他表示,万一出现不确定状况或突发病例,高校将以最快速度切断外部输入渠道或者把影响面控制到最小范围。

据悉,上海市教委鼓励学校通过楼宇门禁、校园出入卡口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溯源轨迹;校内服务设施原则上暂停对校外人员开放。各校将加强与属地警方、城管、疾控等部门沟通协调,把各项应对措施推演到位。

对于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高校将采取人性化、科学性处理措施。对于新生,高校原则上建议家长不进校。据了解,上海海洋大学为每一名新生配备一对一的高年级学生志愿者,鼓励新生独自启程来校,志愿者将从车站接站开始一路陪伴新生入校。上海交通大学的“智慧迎新”将帮助新生提前通过App网上完成注册,不再设集中注册点,新生来校报道可凭身份验证直达宿舍。

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对记者表示:“我们特别关注聚集性发热病例,如果同班级或者同宿舍等密集接触场所的师生发生聚集性发热情况,将按照应急处置预案:经居家健康观察后,在排除新冠肺炎或其他传染病后,相关学生才能恢复正常线下教育。”

陈华说,如果出现所在区域转为中高风险区域的情况,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校园防控管理力度,在做好启动线上教育准备同时,做好学校封闭管理等相关措施的准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