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小站的铁路职工,最大敌人是寂寞

2020-09-02 21:56:23 作者: 深山小站的铁

8月24日11时42分,6237次旅客列车抵达石门子站,站长刘明国提着当班7天所需的的蔬菜走下车梯。

还没站稳,车站里的大花狗远远地跑了过来,兴奋地围着他摇头摆尾,亦步亦趋地跟着走回站舍。

刘明国和副站长办完工作交接,拿起信号旗和电台来到站台准备发车。

随着一声风笛长鸣,这趟大山深处的唯一一趟旅客列车缓缓驶出石门子站,刚刚热闹了十多分钟的小站瞬间恢复了寂静。

五等小站石门子站,地处大兴安岭南端,位于博林铁路41公里963米处,始建于1928年,当时是一个乘降所。小站四周群山环绕,荒无人烟。

这里有42.5‰长大坡道,列车上坡、下坡极为险要,每天,海拉尔、塔尔气间开行的6238/6239次旅客列车经由石门子站,都要由两台机车采用前拉后推的方式牵引上坡。

57岁的刘明国已经在石门子站工作了12年。想到最近经常下雨,对路基可能产生影响,他在电台里提示机车司机注意观察线路,保证旅客列车安全运行。

车站每天只有两名当班职工,值班员需要在行车室监控列车进路,基础管理、设备管理、线路除草、清扫道岔、冬季除雪、环境卫生、做饭洗碗都由值班站长一人承担。

石门子地处洼地,四周形成一个天然喇叭状的风口,冬季雪大过膝,道岔除雪是值班站长最累的工作。站内有三组道岔,单程步行近500米,为了保证道岔灵活使用、列车运行安全,小站职工要不间断地往返三组道岔间除雪,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是常事。

开春时,山上融化的雪水流下来,道岔会冻成一大块冰坨,他们就得用水桶掏水、用锹镐刨冰,常常是一通忙活下来,累得直不起腰来。

刘明国说:“其实多干点活不觉着难,在这深山老林里最难熬的是寂寞和孤独。”

为了缓解大伙儿的心理压力,夏天,他组织大伙儿利用工余时间养鸡养鹅养兔子,扣棚种菜挖鱼塘;秋天,发动大家多储备点过冬的菜品。

几年下来,大家的小饭桌丰盛了,还能给家里人带回去自己亲手培育的劳动成果。慢慢的,大伙儿工作的劲头足了,都将大山深处的车站当作了自己的家。

石门子四周都是山,暴露在外的山石也都很突出,各种蛇虫鼠蚁特别多,而且还有熊和狼的踪迹。

刘明国养的大花狗成了忠诚的护卫,遇到事情总会第一时间预警。大花狗是他的小跟班,每次在线路间除杂草、捡垃圾,大花狗都会跟在身后陪着他。一人一狗走在大山深处空旷的铁道线上,背景有些寂寥,更多的却是安心。

刘明国说:“车站也是家,只要心里想事,认真做事,我们的坚守就不孤独!”

供稿:《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黑龙江记者站(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图:胡艳波 刘英新 康健 李福多

编辑:蔡晶晶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