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豪横”的捡破烂老人,我们该怎么破?

2020-09-03 01:46:33 作者: 面对“豪横”

在很多小区尤其城中村安置小区或者老小区,存在着一些捡垃圾的老人,她们勤劳,勇敢,却又霸道,年轻人常常拿她们没办法。

她们多是小区房东的老人,操着一嘴干脆利索的陕西方言,年龄六十岁上下,多以妇女为主。她们有大片的闲暇,一天仿佛蹲点一样,潜伏在小区垃圾桶的不远处,老远看着有人过来垃圾,尤其看到有扔箱子、瓶子、书本之类的,会出其不意窜出来,一股小跑突突突追上来,争取第一时间把这些“宝贝”争到手。

一把年纪,能放下身段去捡垃圾卖钱,这种勇气和精神很值得当下年轻人学习,但很多人对这些捡垃圾老人会感到生气乃至厌恶,她们的一些方式和公共素养确实让人难以接受。

我曾在乐游路上的安置小区——后村嘉园有过一年租住经历。这个小区靠近大雁塔、北池头两个地铁站,地理位置优越,交通非常便利。整个小区10多栋楼,住户非常多,一栋楼30多层,一层楼住10户,大家共用两个电梯,电梯还经常坏。小区人口流动频繁,进出小区大门经常会看到公告栏贴的满满的招租启示。

密集的人流,必然要产生大量垃圾。在小区好几个地方都放着一排排又粗又大的深绿垃圾桶,人们每天下楼都会把垃圾扔进那里。但总有一些住户懒得下楼扔垃圾,直接把垃圾从楼上扔下,曾因为这情况还出了事,小区物业还专门拉了横幅宣传“高空坠物无异于杀人害命”,也有一些“聪明人”把垃圾扔进电梯和楼道,等打扫卫生的阿姨来收拾。

我住的是9号楼,楼下正对着单元门就是一排垃圾桶,足足6个。垃圾桶周围常年围着两个老太太,她们像个门神一样坐在那里守着。两个老太太可敬业了,她们每天七点多就开始蹲守在那一排垃圾桶跟前。遇到前来扔垃圾的人,反应快的老太太非常兴奋地走上前去,主动接下人家手中的垃圾。不等人家走远,那老太太就把人家的垃圾袋或者纸箱子打开,翻着里面的东西,努力找寻,想寻下一点能卖钱的东西。有时确实能从里面找下一些瓶子,箱盒,纸张,有时翻半天,可能翻出来的是卫生纸,避孕套乱七八糟的东西。一遇上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老太太心头就不悦地骂咧几句,转头又去寻别的垃圾箱。这种情况会让扔垃圾的人多少有些尴尬,他们扔掉的是垃圾,也可能是私密,但被人这么暴露出来,感觉很不舒服。

要是一次来扔垃圾的人多了,两个老太太就慌了,都怕抢不到垃圾似的,赶紧扑上前来抓人家手中的垃圾。知道情况的直接把垃圾给老太太放在地上,不了解情况的还打算拿到垃圾桶跟前,结果被老太太左右一拽,拿不好垃圾就可能散落一地,场面搞得很难堪。

两个老太太住一个楼里,彼此也认识,一般情况下,两个人都相安无事,遇着垃圾,谁反应快谁就去捡。但有时也会起纷争,因为有些东西还不错,只是主人用久了,就扔了,比如像沙发椅子之类的,两个老太太同时看见,都会互不相让地过去“抢”垃圾。那阵势那场面,看着都有些吓人。两个人抢得脸红脖子粗的,互不相让,手上没抢到,就靠语言攻击,“看把你急得些!”。抢到的一方也毫不示弱,也拿粗重的关中方言回击,“抢不上就别叫唤,胡叫唤啥呢!”

每天中午或者傍晚就是老太太满载而归的时候。这时候,老太太的袋子装满了,鼓鼓的跟一座小山似的。老太太远远拖着一大袋垃圾走过来,显得非常卖力,非常敬业。

由于小区的高容积率,等电梯的人中午都还挺多的,租客们相对都会自觉排队,但总有一些老人,见到一些老人,装作打招呼老相识的样子,很自然地插到前面去,还有破坏队伍秩序更严重的,就是这些捡垃圾的老太太。每次她拖着一大包东西从狭长的楼道进来,就一个劲地硬从过道里往前挤,一侧的队伍怕着脏臭只能靠墙站,另一侧留出的走路的过道就被她霸占了。她借着年纪和垃圾“又脏又臭”的便利,畅通无阻地走到队伍前头。等电梯门开了,她也不在意地第一个先把她的垃圾袋子推进去,这样别人就进不去了,即便有空位置,人们怕着脏臭,也会避开她。正是利用人们这样的心理,她总是能早上电梯。有时候电梯已经上了几个人了,按说应该让这些人先上去,老人再等下一趟电梯,结果老人往往推着垃圾袋子就往里钻,最后是老人和一袋垃圾挤进去,里面就得出来几个人,老人对此毫不放在心上。

她们进去电梯是满足了,可撇下一大堆人在那继续干等,岂不是很浪费公众时间,公众时间也很宝贵啊,再者她们的垃圾袋也破坏了楼道和电梯的公共卫生。她们的行为侵占浪费小区的公共空间和资源,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小区的公共秩序,影响住户的居住体验,也影响小区对外的口碑。

这个现象,搁在偌大的西安城,好像也不是个啥大事,对比起上学、医疗、房子,交通这些方面的问题,这就是鸡零狗碎。但正因为鸡零狗碎,才和很多人的日常相关,才有必要去探讨这个问题。

近几年西安发展越来越快速,外来人口大量涌入。这些人口,有相当一部分会在城中租房安居,不同地方的人汇集在一起,不同背景习俗的碰撞会越来越多。这种碰撞,有可能会带来好的方面,比如可以提升城市的包容度,提升城市的烟火气,但也可能会带来一些冲突或者负面的影响,比如可能因为排队插队扭打在一起,可能因为高空坠物砸死人命,可能因为鱼龙混杂偷盗抢劫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