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饭前背《悯农》,小学师生共进午餐,老师先亮“光盘”

2020-09-03 07:03:12 作者: 开饭前背《悯

长江网9月2日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光盘行动’体现的是文明,勤俭节约应该成为我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习惯。”新学期开学了,长江网记者2日采访多个学校发现,“节约粮食不浪费”成为不少武汉小学、幼儿园开学第一周教育的重要主题。

小学生午饭前先背《悯农》

9月2日中午12:20,红领巾实验学校三(1)班孩子们洗手、消毒后排队依次领取自己的盒饭。每个孩子领饭时,老师都会问学生:“这份饭多不多?吃不吃得完?”有少数几个食量小的学生,表示吃不完一整份饭,班主任用干净的饭勺帮孩子拨出一小部分,盛在单独的饭盒里。

红领巾实验学校学生们安静吃午饭。 记者刘嘉 摄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领到饭后,同学们没有急着开动,而是在老师的带领下,重温了一遍《悯农》,大声背诵出诗句,然后才安静地开始吃午饭。

开饭之前先背《悯农》,是该校新学期推行的做法。三(1)班班主任陈心怡说,背这首诗其实是提醒孩子们,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不要剩饭剩菜。此前,她让同学们做过节约粮食的小报、看过相关纪录片,潜移默化教育孩子们节约粮食。午餐时,各班老师会坐在教室前,跟孩子们一起吃饭,吃完后还会把餐盘给同学们检查,带头践行“光盘行动”。

十几分钟后,孩子们陆续吃完午餐,将饭盒送到教室前的箱子里集中放好,由食堂工作人员统一收回食堂清洁、消毒。教室里有孩子用勺子刮着饭盒,要把最后一粒米也放进嘴里。三(1)班女生徐灿柠说:“每一颗米都凝结着农民伯伯的汗水,我一颗都不浪费。”

一年级新生尽量把饭菜吃得光光的。 通讯员刘心悦 摄

“这两天我们收上来的饭盒都是干干净净的,基本没看到有剩饭剩菜。”该校食堂工作人员邹新元说,孩子们的表现让她很惊讶,尤其是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也很少剩饭菜,没想到这么小的孩子也都能做到不浪费粮食。“这两天我们做饭都不觉得辛苦了,累都是高兴的!”

红领巾实验学校校长陈赤男说,小学阶段是行为习惯养成的阶段,从小养成每顿饭按需盛取、不浪费的好习惯,会伴随一生。她还请全校学生做“节约粮食宣传员”,向父母亲友宣传倡导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幼儿园新学期开启“光盘进行时”

茄汁花菜、茭白小炒肉、筒子骨山药汤、香喷喷的白米饭……9月2日中午,蔡甸区索河第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开始吃午餐,有老师们的陪伴,孩子们吃得香甜。

幼儿园用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开启别样的新学期。老师们以“光盘行动”为主题,给孩子讲餐桌礼仪,勤俭节约,文明健康。幼儿园园长彭凤娇介绍,孩子的饮食安全严格把控,所有的食材都由品牌供应商当天送货。幼儿园采取两餐一点制(早餐、午餐、午点),每周由专业营养师制订不同的食谱。

“绿色的豆米,红色的胡萝卜加火腿肠,白色的芋头烧肉,再来一碗红枣枸杞鸡汤,多有营养!”在蔡甸区直属第二幼儿园,中餐开饭前,为了增进孩子们的食欲,老师们先向小朋友们介绍当天的午餐。经过老师们的引导,孩子们吃得格外开心。

9月2日,汉阳区钟家村幼儿园的午饭时间,老师错峰在食堂门口一米线处排队取幼儿餐点。进班后,保育老师将餐点分好,大班幼儿排队自己取餐,小朋友按照食量自主选择餐点,食量大的幼儿会选择大份,食量小的幼儿会选择小份,遵循“端多少吃多少,不够再加”的原则,不浪费一点食物。

蔡甸区常福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在新学期开展“光盘进行时”系列活动,餐前,教师通过图片的讲解,让幼儿知道粮食是农民伯伯辛苦种出来的,小朋友们要爱惜粮食。园长介绍:“还将请家长和宝贝们都参与21天光盘小达人打卡活动,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真正付诸行动。让孩子和家长彼此影响、相互督促,共同对浪费现象说不。”

(记者刘嘉 杨幸慈 通讯员刘心悦 杨学工 余少芹)

如果你想了解最新教育资讯、楚才竞赛相关详情、小记者精彩活动

欢迎加入楚才小记者群

你关注的萌宝上学、青春校园

我们第一时间分享到这个微信群

赶快扫码加入额满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