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带头 示范引导垃圾分类

2020-09-03 12:16:57 作者: 物业经理带头

杜燕群(左一)在小区引导垃圾分类。

杜燕群是哈尔滨新概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除了日常物业管理工作,让香坊区文景花园小区312户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是她眼下的又一项任务。设立垃圾分类红黑榜、制定奖品激励机制,坚守垃圾桶旁边及时将混装垃圾分拣出来……在她的带领下,文景花园小区已成为香坊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杜燕群挨家挨户敲门入户,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她还带领工作人员在小区各单元设立了垃圾分类红黑榜。其中分类较好家庭上红榜,发放家用小型垃圾桶作为奖品,激励业主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该小区红黑榜每周发榜,几乎每周都有新上红榜家庭。“现阶段实施垃圾分类不久,为积极鼓励,还没有家庭被列入黑榜。”杜燕群告诉记者,随着今后小区内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将启动黑榜。届时,垃圾分类不到位家庭将被列入黑榜。

为了提升小区物管人员整体垃圾分类管理水平,杜燕群定期组织对小区物管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每周培训会上总结好经验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目前小区物管团队已具备较强的垃圾分类推进整体能力。文景花园小区完成撤桶并点工作后,小区共设置两处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位,居民们在早6时至9时、晚5时至8时投放垃圾。

垃圾自主分类投放和撤桶定点,相对以往垃圾投放时的“随手一扔”,确实有些麻烦。每当有业主拒绝分类时,杜燕群都会当着业主的面剪开垃圾袋,细心将混装的垃圾逐样分拣出来,再分类投放。就这样,一次、两次、三次……一天下来被异味熏得吃不下饭、手指磨得都有一些红肿。看着她天天在垃圾桶旁分类垃圾,曾经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纷纷转变了态度。

眼下,文景花园的垃圾分类工作越来越顺手了。小区内垃圾分类督导员工作量也比初期减少了不少,大家更多的工作是帮助业主在投放厨余垃圾时破袋。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自觉程度逐步提高,杜燕群打算接下来逐步取消桶边督导员,引导业主分类投放时自主破袋。

“要做好、做通、做实家庭成员中的老人和孩子的宣传工作,靠他们带动家庭成员自觉性,达到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代人影响几代人的效果,让垃圾分类成为全民习惯。”杜燕群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重心和经验。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