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教师退休20多年 捐出上百万积蓄支持教育

2020-09-03 14:52:34 作者: “抠门”教师

84岁的王美卿是苏州石梅小学退休教师,退休后,她总共捐了110多万积蓄给学校。新学期,她又捐出部分退休金,鼓励年轻教师创新教学。

面对孩子,王美卿总是有用不尽的热情和精力。她说,当年家境贫寒的她选择师范专业,就是受到老师的影响和鼓励。

1961年,从当时的南京师范学院教育系本科毕业后,王美卿来到石梅小学担任语文老师。在当时,大学本科生担任小学老师还很罕见。面对旁人的不解,王美卿没有丝毫动摇。她潜心教育,慢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还主动申请从幼儿园开始跟班教学。王美卿会根据儿童心理特点设计教具,“王美卿拼音盘”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1998年,王美卿正式退休,可她依然坚持每天准点到学校,和年轻教师探讨教学方法。被苏州外国语学校聘请为执行校长时,王美卿获得了一笔奖金,她用其购买了扫描仪、数码相机、电风扇,并都全部捐给了学校。

2000年,王美卿还掏出50多万积蓄,把“王美卿拼音盘”制作成学具无偿给学生使用。2017年,王美卿倾尽毕生积蓄,向学校捐赠60万元,设立“石梅小学爱心奖学金”。

退休的20多年里,王美卿为学校捐款100多万,而在邻居眼里她对自己却特别“抠门”。王美卿一直生活在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家里的窗帘还是用碎布拼接缝制的;哪怕一支铅笔她都要用得干干净净;有的时候小朋友一本本子没用掉,她就撕下来装订好了做草稿纸。

新学期开学了,王美卿又决定每月捐出部分退休金,用于鼓励学校老师创新教学,王美卿说,只要能让更多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自己生活艰苦一点不算什么!

致敬!“最美教师”王美卿!(记者 吴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