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世界大战,更像是一群亲戚打仗,那么都是谁和谁是亲戚呢?

2020-09-01 00:02:35 作者: 第一次世界大

19世纪末20世纪初,各大列强进入了帝国主义阶段,新兴的帝国主义国家强烈要求瓜分老牌的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地。为此,各国纷纷扩军备战、寻找同盟。双方更是剑拔弩张,谁也不肯让步。

一战就在这种情况下,爆发了。萨拉热窝事件只不过为这场战争找了一个很好的借口而已。

一战的参与国总共分为两大势力。一方是由英国、法国、俄国为首,塞尔维亚王国、比利时王国、罗马尼亚王国和希腊王国组成的协约国,另一方则是以德国为首,奥匈帝国、意大利、奥斯曼以及保加利亚国组成的同盟国。

可以说这场战争完全是野心家之间的欲望所致。但同时我们发现,很多国家的皇室都有扯不清的关系,甚至关系还非常近,给人的感觉这更像是一场家庭战争。

那么都是谁和谁是亲戚呢?咱们不妨来看看双方参与国之间的关系。

英国和德国

英国乔治五世的父亲和威廉二世的母亲都是英国阿尔伯特亲王的孩子。从辈分上来讲,乔治五世和威廉二世是表兄弟。

英国和俄国

乔治五世的母亲和尼古拉二世的母亲是亲姐妹,因此他们两个也是表兄弟,这两位不仅关系近,就连长相也颇为相似。

我们再看一下双方的那些的小兄弟。

希腊国王康斯坦丁一世

康斯坦丁一世的母亲是俄罗斯女大公奥尔加·康斯坦丁诺芙娜,而这位女大公又是沙皇尼古拉一世的孙女,可见,康斯坦丁一世与俄国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但同时,康斯坦丁一世又娶了德皇威廉二世的妹妹索菲公主,他也就成了威廉二世的妹夫。

罗马尼亚斐迪南

斐迪南是德国统治家族霍亨索伦家族的旁支成员,这明显和德皇是亲戚关系。再说斐迪南母亲的第一代堂弟又是保加利亚沙皇斐迪南一世。

可他却加入了协约国一方,这让威廉二世大为不满,愤怒的他还将斐迪南的名字从霍亨索伦家族的族谱上抹去。

保加利亚斐迪南一世

斐迪南的父亲,奥古斯特王子是比利时的夏洛特公主和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的第一代堂亲,也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第一代表亲。

除了以上国家外,还有很多欧洲国家都有联姻关系,他们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千丝万缕,只是深浅不同而已。

但欧洲的联姻并不稀奇,不过正所谓在其位谋其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担当。既然作为不同的国家领导人,那么只能为自己的国家考虑,如果一味地考虑亲疏远近,恐怕吃亏的是自己。